中宁全力打造国家级枸杞市场综合体

2021年05月27日08:3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6日,在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暨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规划》正式发布。《规划》的发布和实施是引领宁夏乃至全国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完备功能、科学管理、规范运营,以及塑强宁夏枸杞品牌,构建与枸杞生产布局相适应的现代流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规划》分8章,包括5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明确市场发展定位,即“打造国家级枸杞市场综合体”,实现物流集散、价格形成、产业信息服务、会展贸易和综合服务等核心功能,以及科技交流、品牌培育和产业融合等支撑功能。第二部分,细化市场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发展目标为建成辐射宁夏乃至全国的枸杞产销平台和枸杞区域品牌培育平台,引领自治区乃至全国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从提升枸杞物流集散能力、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推动市场创新升级3个方面提出量化指标。第三部分,重点明确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总体布局。《规划》提出构建开放型市场,形成“一核两翼”总体布局。第四部分,厘清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发展的重点任务。根据省部共建合作备忘录要求,结合市场定位和发展目标,《规划》从物流集散功能、价格形成功能、产业信息服务功能、会展贸易功能等8个方面,提出了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发展任务和配套建设工程。第五部分,推进产地市场发展的工作措施,包括加强土地、用电、税收、金融、建设资金支持等方面的政策扶持、构建创新驱动人才支撑体系、吸引吸纳枸杞上下游企业进入枸杞行业等,通过以上措施,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国家级市场是在优势农产品区域建设,能够辐射带动本区域乃至全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大型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围绕“打造国家级枸杞市场综合体”这一定位,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将结合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要求,实现物流集散、价格形成、产业信息服务、产业融合、会展贸易、科技交流、品牌培育和综合服务等支撑功能。(记者 高菲 毛雪皎)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