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旅游警察分局:站好“护学岗” 筑牢校园安全防控网

2021年05月26日11: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6日电 (赵茉钰)近日,为提高辖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和防范能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中卫市旅游警察分局以严防发生涉校案事件,“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目标,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分析辖区5所学校周边治安问题,强化工作措施,努力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校园治安环境。

派驻巡逻警力每日坚持在上学、放学时间段,指挥引导校园门口过往车辆,规范接送学生车辆停靠秩序,确保学生、车辆安全通行。同时,加强校园秩序维护和周边巡防力度,及时发现和预防侵害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进一步整肃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感,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安排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走进校园,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安全防范常识讲座,向广大师生普及安全常识、法律知识、突发状况应急处置方法等,通过知识讲座、互动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制观念、自我保护、自我防范和应急处突的能力,营造了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平安校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民警还对校园周边商户、村民、接送学生家长等群体进行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社会治安、校园安全、关爱师生安全的良好氛围,全力预防“涉校”案事件的发生。

此外,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物流企业、特种行业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围绕消防设施是否完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进行详细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责令整改,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为广大师生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积极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学校周边商铺进行检查,清除违规经营摊位,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确保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到位,督促指导校园健全、规范各项保卫制度,配齐内部防卫器械,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