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派出所“菜单式”调解法化解矛盾纠纷182起

2021年05月21日08:35  来源:宁夏日报
 

“你看,咱村的警务助理也在‘菜单’上,我就选他了,他对村里的事熟悉,人也信得过!”“那我也选他了。”近日,在吴忠市公安局红寺堡区分局红寺堡派出所振兴警务室,社区民警丁红斋拿出《红寺堡派出所“菜单式”矛盾纠纷调解员手册》,由双方当事人杨某、黄某某通过翻阅“菜单”中50余名调解员照片和简介,共同选择信得过的调解员、上源村警务助理马则兴参与调解。

原来,杨某与邻居黄某某10年前因两家中间围墙地基存在争议,多年来积怨已久,矛盾冲突一触即发。了解原委后,社区民警丁红斋及时联系警务助理马则兴一同赶赴现场实地查看,分别找到双方当事人“背对背”进行沟通,摆事实、讲道理,从人情交往、邻里和谐、法律法规方面进行近3个小时的耐心调解,成功将这起邻里纠纷化解,双方当事人摒弃前嫌、握手言和。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安置移民23万余人。去年,为切实解决矛盾纠纷突出这一问题,“菜单式”矛盾纠纷调解法应运而生。这项由红寺堡派出所牵头,社会力量、司法力量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搭建起了以派出所调解为基础、多方联动为支撑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模式。

“对选聘的调解员制作信息公开栏和‘菜单式’手册,公开调解员的工作经历和业绩,让矛盾纠纷当事人通过翻阅‘菜单’自愿选择信得过的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红寺堡派出所所长王瑞东说,“菜单式”调解法不仅能够第一时间协同有关各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还能同时对涉及的法律事项及时对接法官、律师介入,从法律层面为当事人解疑释惑,通过第三方的有效疏导和引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初始阶段。

“调解方式做‘加法’,矛盾纠纷做‘减法’,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提升了平安红寺堡建设质量和成色,确保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王瑞东说。

截至目前,红寺堡派出所运用“菜单式”调解法成功化解182起矛盾纠纷。(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