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泾源立足优质生态打造“五个示范县”

2021年05月15日08:13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4日,一棵棵1.5米高的云杉树苗,顺着滑索落在泾源县龙脊山植树点上。今年,泾源县整片、整乡、整流域建设7.75万亩营造林,为保护苗木土球提高成活率,一些标段采用钢索运苗。“今年造林比往年要求更高,云杉苗不能低于1.5米,不能偏冠,不同规格的树挖不同规格的鱼鳞坑,质量稍微差一点验收就过不去。”近1个月以来,第22标段项目经理马生华已退回近2000株不符合要求的苗木,返工整地2次。

泾源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立足优质生态打造“五个示范县”:以移民迁出区、裸露矿山、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为重点,建设全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县;通过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系统治理,全方位保护优质河水、大气等资源,创建全区环境污染防治示范县;以幸福农家“123”工程和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为抓手,打造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聚焦优良绿色环境、优质特色产品、优美旅游资源,把旅游业打造成主导产业,建设全区全域旅游示范县;高质量发展旅游业、生态经济、肉牛产业、现代纺织等特色产业,构建高技术化、高附加值、低碳化的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全区特色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5月13日,六盘山镇刘沟村蜂农吴金成从四川放蜂归来。他家承包的蜜源地溪水潺潺,一树树的椴树花如白云在青葱的山林里绽放,地椒、板蓝根花在林下争艳,“又是一个花广蜜丰的好年成!”吴金成家每年卖蜜、卖蜂收入四五十万元。泾源县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把“四权”改革作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抓手,力求通过涵养水源、节约用水等方式,让富余的用水权进入全区用水权市场交易平台,获得合理收益;全面管控大气污染、水污染,全面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将降污、减排等措施形成的可交易排污权入市交易;优化供地方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土地权转化交易产品;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实现山林资源就地价值转换和增值增效,让造林有效益、有收益、有保障,赋予山林地经营权流转、抵押、融资、入股、合作等更多权能,变森林的减碳贡献为经济发展资本。(记者 王玉平)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