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泾源:打造“五个示范县”推进先行区建设

记者 王玉平
2021年07月27日08:3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泾源县位于六盘山腹地,因黄河二级支流泾河源头在其境内而得名。455.1公里的泾河,哺育着宁夏东南部、甘肃陇东、陕西关中等地区32个县市(区)640万人,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水塔”。

保护六盘山义不容辞,治理泾河责无旁贷。

泾源县站位服务国家战略、着眼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找准泾源定位,全面、系统、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筑牢六盘山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为此,泾源县路径明确:建设“五个示范县”。

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裸露矿山和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为重点,建设全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县。

通过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系统治理,全方位保护优质河水、大气等资源,创建全区环境污染防治示范县。

以幸福农家“123”工程和乡村治理积分卡两项制度为抓手塑形铸魂,打造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高质量发展旅游、生态经济、肉牛、现代纺织等特色产业,构建高技术化、高附加值、低碳化的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全区特色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聚焦优良绿色环境、优质特色产品、优美旅游资源,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泾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导产业,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

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县

“在大家心中,泾源县到处是树,似乎不需要下大力气进行生态建设了。尽管县域内国家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面积97万亩,但森林覆盖率仅37.45%,这与先行区建设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植绿护绿,建设全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县,为先行区建设做出泾源奉献。”这是泾源县委主要负责人的调研心得。

泾源县以建设全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县为载体,推进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大建设,建设发展优质、生态优良、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泾源。

通过自然封育、人工抚育、拆旧复绿、人工植绿等措施,实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河道整治、水环境和污染源排查治理及农田生态系统建设等综合生态治理措施,改善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水源涵养能力。

通过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及封育保护措施,改善人工林林分质量,提升森林生态效益。今年,泾源县整片、整乡、整流域建设7.75万亩营造林。采用上爬下挂、挂网培绿等生态技术和手段,积极开展矿山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使已关闭或废弃矿山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率达到100%。

对香水河、泾河干流、盛义河、颉河等9条主要河流进行治理修复,保障河滩地和滨岸带空间,恢复和建设河岸植被缓冲带,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十四五”期间,泾源县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森林覆盖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8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5%以上,泾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水平。

泾源县通过政府定期评估生态价值补偿,政府(社会)依法逐年回购补偿、同流域使用者跨界按量补偿、发展生态经济创收补偿、超标排放污染环境赔偿及碳排放权、排污权公平交易市场补偿等方式,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

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示范县

“我们不要冒黑烟淌黑水的GDP,决不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暂时的经济增长,绿色低碳是泾源发展的根本准则。举全县之力建设全区环境污染防治示范县,为先行区建设做出泾源担当。”泾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今年4月,江苏一家轴承铸造企业来泾源考察,看好该县生态优良、碳汇量大等优势,企业发展环保空间大,决定投资8亿元建厂。但由于该企业生产会产生废气、废水等排污问题,泾源县一票否决了该项目落地。

河北一家制药企业看上了泾源县干净的水、空气及六盘山道地药材,准备在泾源上马全产业闭环制药项目,但由于存在很大的环境污染风险,该项目被泾源县拒之门外。

今年,泾源县实施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统筹规划城镇供热方式,发展集中供热和以热定电的热电联产,替代热网区内的分散小锅炉。2021年底,县城建成区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对暂未集中供热的7个乡政府、卫生院、派出所、司法所和10个中小学及幼儿园实施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改造供热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泾源县大力治理工业废气、管控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和氨排放、挥发性有机物(VOC),守好蓝天白云。整治重点河道环境污染,提升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完善现代水网体系,全力保障碧水清源。将永久基本农田集中片区和饮用水水源地划定为土壤环境保护优先区域,整治土壤污染源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持续巩固青山净土。

“十四五”期间,泾源县力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9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保持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保持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泾河国控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县城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泾源县委主要负责人经常深入乡村调研办公,发现经过这几年持续推进幸福农家“塑形”和乡村治理积分卡“铸魂”两项工程,泾源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环境综合整治,建设设施配套、产业支撑、规模适度、生态优美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六盘山镇刘沟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是泾源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的一个缩影。该项目将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污水治理、农村改厕、村容村貌改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同步推进,打造占地面积105亩、集观光体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百花溪谷蜜蜂产业创意体验园,发展“旅游+健康养生、旅游+文化休闲、旅游+生态经济”等旅游产品,建成集养眼、养身、养心、养性、养智为一体的特色康养旅游目的地,使刘沟成为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发展协调、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新农村”示范村。

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规划,到2025年,村庄人居环境普遍得到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96个村全部达到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率、回收利用率、分类治理率分别达到80%、50%、70%以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农村污水治理率达到45%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建设特色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建设先行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生共存、缺一不可。泾源县必须锚定绿色发展、找准特色优势,全力创建全区特色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为先行区建设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泾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带动。经过深入分析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前景,泾源县确定多角度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推动旅游、生态经济、肉牛、现代纺织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县领导专班推进机制,推进特色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培育、融合化发展。

目前,泾源县肉牛饲养量8.5万头,牛肉产量约9000吨,从业人员2.6万多人。

今年,为了打造高端肉牛繁育生产基地,泾源县与新疆天康牧业签订了肉牛养殖“户繁场育”联企带农服务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至3亿元,开展架子牛收购、肉牛育肥、饲料生产及配送、养殖技术培训等方面合作,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新疆天康牧业已完成养殖场租赁,肉牛存栏1400头,其中购进农户架子牛785头,累计投资3100万元。

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14.3万头,打造1个年生产总值超亿元的绿色农产品产业集群。

做好“生态+”文章,推进生态旅游、苗木产业、中蜂养殖等林下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生态碳汇价值达到8亿元。中蜂保有量稳定在5万群,年产蜂蜜500吨,实现综合产值5000万元。发展六盘山道地中药材,培育黄芪、秦艽、柴胡等主打品种。

以产业园区和扶贫车间为重点进行布局,以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主体培育现代纺织产业队伍,构建形成纺织产业园区、企业、农户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到2025年,全县纱锭规模进一步扩大,服装产能达到80万件(套),现代纺织产业年产值达到3亿元,吸纳就业2500人以上。泾源县“四大”特色产业绿色化程度明显提高,逐步构建起高技术、高附加值、低碳化的绿色产业体系,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绿色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区特色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

“我们立足‘休闲避暑旅游县’发展定位,全面突出全域旅游战略性主导地位,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产品围绕旅游造、民生围绕旅游行,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将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作为先行区建设的突破口和破冰器。”泾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富集多元的资源禀赋,成就了泾源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最大优势,已成为西部国际旅游目的地、自驾游打卡地、休闲避暑胜地。

泾源县全面唱响“泾水之源、避暑胜地、康养福地”旅游品牌,打造城市连接景区、景区连接乡村、乡村承载服务、服务带动农户的要素聚集、多元发展、功能完备的全域旅游产业态势,构建“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大“旅游+”融合深度,聚力开发生态休闲游、红色文化游、民俗体验游、康养度假游、冰雪运动游“五大”旅游产品,拭亮“山水泾源”“避暑胜地”“红色六盘”“康养福地”“冰雪奇缘”等特色品牌。

按照“一年夯基础、两年补短板、三年优服务、四年强业态、五年大跨越”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深入推进“旅游+”战略,实现景区上A、品牌上榜、服务上星、精品上线、产品上市、收入翻倍。到2025年,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20%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人数的25%以上,年游客接待人数达到本地常住人口数量的10倍以上,当地农民年纯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收入,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旅游业总收入占本地GDP比重20%以上。

实干创造辉煌,奋斗书写华章。“五个示范县”全面推进,让泾源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努力变得越来越具象、越来越立体、越来越实效。泾源县将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以打造“五个示范县”为抓手,努力建设先行区,擘画绿色发展新画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