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正当时 这届年轻人挺“传统”

【查看原图】
京剧演员马智在《穆桂英挂帅》中饰演马童。姚阿萍摄
京剧演员马智在《穆桂英挂帅》中饰演马童。姚阿萍摄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1年05月03日09:47

人民网银川5月3日电(赵茉钰)汉服、茶艺、相声、唐诗宋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传统文化结缘。当年轻的面孔与传统文化相遇,不仅成长得到滋养,传统文化也得到传承。

“京剧有一种独特的美感,练功虽然累,但我愿意一直唱下去。”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青年演员马智说。8岁开始学京剧的他,凭借满腔热爱,坚持吊嗓、练功、对唱等基本功,十几年如一日。“看京剧的观众确实没有那么多,有时会委屈,但我还是要站在京剧的舞台上。”

宁夏砚家班相声演员周嘉池(艺名)虽然没有从小接触相声,但一直喜欢传统文化,在求学的过程中与相声艺术相遇碰撞出火花。大学毕业后,专门去北京深造相声艺术,成为了一名相声演员。

“相声不仅是一门逗人笑的艺术,更蕴含着嬉笑怒骂的智慧。”在周嘉池看来,相声从泥土里生根,又不断吸取传统文化的养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喜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普遍认为,了解传统经典文化,既可以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又可以培养高尚情操。随着数字化生活方式不断普及,传统经典文化也将迎来发展契机。

分享到: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