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韩蕃璠:搭平台、促改革、强主体,科技赋能九大重点产业发展

2021年05月07日16: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7日电 (梁宏鑫)近日,银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韩蕃璠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开设的“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围绕银川市科技局在促进宁夏九大重点产业发展方面的具体举措,韩蕃璠用九个字概括为,搭平台、促改革、强主体。

韩蕃璠介绍,在搭平台方面,银川市科技局创新载体,综合了东西部合作、聚人才、聚资源的作用。比如:联合上海交大材料学院,提高宁夏新材料产业科技水平;联合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开展数字治水研究,目前在宁夏的水务系统已经得到应用;还有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解决葡萄酒产业共性技术问题。在智能化方面,银川市科技局组织共享装备联合清华大学、中科院等8个机构,组建“宁夏绿色智能铸造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目前为止,已突破16项行业关键技术,建成智能化水平较高的3D打印成型工厂。但是,目前银川高层次的平台还是少,未来银川市科技局将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努力增加国家级平台和一流科技团队的数量。

在促改革方面,银川市科技局正在进行科技领域的“放管服”改革。通过《银川市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实施意见》等政策,在减流程、减环节、强服务、优管理上有新作为,激发科研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

宁夏的创新“弱”在基础、“短”在主体、“缺”在人才、“差”在生态。其中,创新主体不多、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尤其突出。目前,银川市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4家,甘肃兰州有657家,青海西宁有167家。在强主体方面,银川市将紧扣园区优势产业汇集创新资源,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军。具体有几个做法:一是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比如,光伏产业升级方面,组织隆基乐叶实施重大创新项目,使单晶电池的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二是协助企业做好项目谋划,引导规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比如,在食品产业方面,从项目上支持晓鸣股份公司在养殖技术上的科技研发,前不久晓鸣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我国资本市场“蛋种鸡”第一股,也宁夏创业板上市的第一家企业;三是深化东西部合作,比如,近期联系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与宁东地区的能源企业谈合作,推动清洁能源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转化。

近日,银川市科技局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实际工作中。3月以来,银川市科技局将“科技服务进百企”工程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抓手,第一批安排12名指导员、27名网格员,主动联系146家企业,帮助企业做好政策解读、项目申报、平台搭建。同时,还建立了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训体系,邀请区内外有“实战”经验的创业家、产业家与本地企业家交流,帮助企业拓宽创新思路、对接创新资源。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