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迭代升级” 杀猪盘等四类成高发案件

2021年05月07日17: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7日电 (赵茉钰)近年来,宁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尚处于爆发期,并呈现出案件总量高居不下、案件类型增多、犯罪手法更新较快的特点。目前,案件类型从电话、短信诈骗进一步演变为网上贷款、兼职刷单、虚假购物、投资理财、网络交友等 50余种,其中宁夏高发多发的为网络贷款、兼职刷单、虚假购物、杀猪盘四类案件,占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 65%以上。

从案件种类来看,2020年,全区共发电话诈骗案件1294起、网络诈骗案件3721起,网络诈骗案件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主要类型,占68.6%。

在2020年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中,银川市发案总量占全区比重最高,发案 5261起,同比上升 72.2%,占全区发案总量的 54.2%,日均发案15 起左右,财产损失达 1.2 亿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手段迭代升级。犯罪分子越来越多地使用人工智能、GOIP网关及猫池卡池等新技术新设备,隐蔽性更强。特别是 GOIP 网关设备与猫池远程联络,可实现远程操控、机卡分离,被犯罪分子大量使用,危害突出。近期,石嘴山市公安机关摧毁了隐藏在惠农区红果子镇一偏僻农宅内的电信诈骗犯罪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 8人,扣押 GOIP远程操控设备、路由器、云卡宝设备各1套和作案使用的手机卡 32 张,打掉一个以刘某为首的收购、贩卖手机卡,架设网络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该案为宁夏发生的首例利用 GOIP设备实施诈骗案件。

据了解,2020年,全区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深入开展“云剑-2020”“打击突出刑事犯罪”等专项行动,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1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38人,打掉电信诈骗团伙213个。银川市灵武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11.11”特大跨境投资理财类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固原市、西吉县两级公安机关深挖线索、巡线追踪,成功打掉缅北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境外回流人员92人。

下一步,宁夏公安厅将加强对高发、频发类的重大案件集中攻坚,严厉打击涉“两卡”违法犯罪,持续强化精准预警劝阻,力争实现年内发案、财损同比下降的目标任务。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