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

人民巷头条丨探班修建中的乌玛高速:沿黄辟开大通道

王汉超 梁宏鑫

2021年05月07日07:4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大体沿着黄河“几”字弯左边一撇,一条从内蒙古乌海,穿过宁夏沿黄城市,连接青海玛沁的大通道正在修建。从空中俯瞰,大道穿过山地、跨过大河,途经绿洲、戈壁,横贯腾格里沙漠腹地,把西北内陆、黄河上游的土地城镇连成一体。

这又是一条把数道横向交通脉络贯穿起来的纵向连线。荣乌高速、京藏高速、定武高速将与乌玛高速行成交通网络。4月11日,与乌玛高速相配套镇罗黄河特大桥完成合龙。随着最后一块钢混组合梁安放到位,乌玛线与定武线实现互通。在群山大漠的浑阔背景下,一条交通血脉正将贯通。

乌玛高速公路镇罗黄河特大桥合龙。 人民网 梁宏鑫摄

“它支撑的将是宁蒙甘青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乌海市作为乌玛高速北端起点,同时也是 荣乌高速公路最西端的尾巴。乌玛高速正是从这里延向西南,逐一串联起荣乌高速、京藏高速、定武高速等干线,把横贯全国的数条骨干道路在宁夏纵连成网。

出乌海,便进入宁夏,这条高速在宁夏境内绵延370公里,与京藏高速走向大致相仿,却更接近贺兰山东麓。这是一段由贺兰山、黄河、包兰铁路、京藏高速等平行排列的大通道,北面是内蒙古,西南是甘肃、青海,中间连缀起石嘴山、银川、青铜峡、中卫等宁夏的沿黄城市。有了这条通道,银川与中卫间车程由两个半小时缩减到1个半小时。沿黄城市之间,银川与兰州之间便辟开了第二条高速通道。

近年来,随着黄河沿线发展,京藏高速的负荷不断增加,原有路段已接近饱和。局部路段日混合交通量已超过5万辆次,且重型车比例不断递增,原有四车道高速公路已不能适应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对京藏高速公路宁夏段实施“四改八”工程,去年11月该工程全线通车。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介绍,乌玛高速建成后将是一条在黄河上游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脉。它将会同京藏高速、定武高速在银川于石嘴山、吴忠、中卫四市间将形成由两条国家级高速公路组成的交通走廊。

目前,银川至青铜峡路段已经竣工,青铜峡至中卫段建设正酣,将于年底通车,北部剩余路段也即将开建。

沙漠段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这是横穿腾格里沙漠腹地的高等级公路”

建设乌玛高速,有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需要穿越腾格里沙漠腹地18公里。腾格里沙漠地形起伏,流动沙丘众多,属中温带典型的大陆性气候,降水稀少,终年为西风环流控制,风势强烈,年均风速4.1米/秒,最大风力达11级,在这样的环境下施工,难度很大。

宁夏交投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海山回忆起修建之初刚到工地时的情景:“我们从前没有在沙漠深处修过路,刚进场的时候放眼望去全是沙。沙丘难走容易迷路,我们的工人硬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开辟了一条便道,为乌玛高速的修建打下了基础。”

恶劣环境成为建设最大挑战。“项目建设初期,没有通信信号,我们的工人背着水和干粮,进入沙漠以后容易迷路,回来都已经是深更半夜了……”提起之前的困难,宁夏交投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一部部长王金国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目前,全线通信网络已经覆盖。”

如今,一条通途径直穿过茫茫黄沙。高速修建之前工人们曾经翻过道道沙丘,走完这段距离起码要15个小时,如今,不到15分钟就穿越了腾格里。

为了防止流沙侵袭路基,这条沙漠公路攻克道道技术难关。如何利用风积沙压实路基?“因为各地的风积沙的特性不一样,我们利用几百万方的风积沙进行压实工作,不断的重复实验,最终选择了采用干压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王金国说。

在乌玛高速沙漠段两侧由远及近是整齐排列的高低栅栏,最近处的是麦草方格样式隔沙障,高约30厘米。王金国说:“中国科学院院沙漠研究所、宁夏公路勘察设计院、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交二局我们四家单位合作联合攻克了难题。将阻沙栅栏带设置在迎风面离高速公路200米、背风面离高速公路100米处,通过高立式和低立式沙障相结合,实现外围阻沙、内侧固沙目的,有效防止风沙流的前移。”

乌玛高速腾格里沙漠段。 人民网 梁宏鑫摄

“高速路宽黄河水甜,好日子在后头” 

沿着乌玛高速的走向,人们看到一天沿着黄河分布的城市带,看到中国西北一带绿洲,这是一条城市带、生态带,更是一条产业带、旅游带。

北部工业和能源重镇石嘴山市与新材料基地青铜峡市,通过乌玛高速快速通达贺兰山东麓蓄势而起的葡萄酒产业,就在乌玛高速的交通线上。

人们的物流成本和出行成本将随之降低。“一来一回多出100公里,算上油费多花100元,等于我一天的工钱。”中宁县宣和镇居民许世忠说。2019年,许世忠来到青铜峡工业园区打工,每次外出到青铜峡都需绕道京藏高速。“今年年底乌玛高速通车,我在家门口上乌玛高速直接就到青铜峡了,省下的费用可以更好的补贴家用,好日子在后头,日子肯定越过越结实!” 许世忠笑着说。

物流畅通,更多的产业将随之兴起。在乌玛高速中宁收费站附近,连片的工业厂房引人注目。这是自治区“十大特色园区”之一的中宁工业园区,该园区原料和产品运输,主要依靠公路。园区企业宁夏兴尔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兴元说,“乌玛高速联通了内蒙、甘肃、青海与宁夏本地的市场,同时让青铜峡、中宁、中卫的工业区串联起来,通过乌玛高速将得以实行公路铁路联运,有效的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

从贺兰脚下到黄河岸边,从黄沙大漠到绿洲连绵,乌玛高速把沿线众多的旅游资源连成线路。沿乌玛高速一路向南,在腾格里沙漠腹地,这里设置了一处观景平台,供游客驻足观赏大漠风情、风光绮丽。宁夏光大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曲斌介绍,今后,游览沙湖、西部影视城、闽宁镇、黄河峡谷、沙坡头景区与众多酒庄,乌玛高速都将是最便捷合适的通道。自驾穿越腾格里沙漠也将成为一种独特体验。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