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湾村:融合发展提振村民精气神

记者 朱立杨 李良

2021年05月06日08:42  来源:宁夏日报
 

马家湾村干部在农家乐采摘大棚里查看蔬菜长势。

4月27日,记者来到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马家湾村产业园,看到展示台满满当当、形形色色的食用玫瑰花产品中,村支部书记王占兵拿起一个成人拳头大的白色球体:“这是我们村生产的‘玫瑰蛋’。”

大家纷纷拿起“玫瑰蛋”,在手中看了又看,也看不出来和玫瑰有什么关系。

“这就是普通的鹅蛋嘛。”一位游客说。王占兵笑着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鹅蛋,大家随我来。”

园区20米外就是村里的玫瑰花种植基地。还没进基地,大家就听到了鹅叫。走近一瞧,鹅群在一排排食用玫瑰中穿行,优哉游哉。

“鹅吃玫瑰枝、花瓣和各种草,产出的蛋是真正的绿色产品。产生的粪便可还田。”随行的相关企业销售经理杜小丽说:“有专人管理它们觅食和集中围养,不会让它们乱跑搞坏了周围环境。”

“马家湾村又变了。”在银川工作的惠农人刘夏卓带着陕西的朋友来村里用餐,看到村中整齐的民宿和干净的街道,不住地感叹。

2018年、2019年,马家湾村举办惠农区“农民丰收节”,礼赞丰收,致敬农民。刘夏卓来村里搞摄影,每次和村民交谈,都能感觉到他们的变化。

“变化的不只村容村貌。”王占兵说:“这几年,我们抓产业、搞培训,培养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旅游和特色食品加工等产业越来越红火,吸引各地各行业的人带着观念、知识和资金来到村里。和外界的联系多了,村民们的眼界宽了,规划远了,个人发展与村庄发展相辅相成。”

红果子镇党委书记马学军介绍,马家湾村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入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景区综合运营与全面管理工作,对景区资源进行线路设计、产品提升、节点优化,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引导和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为实现产品、信息互通和资源、客源共享,马家湾村借助村中农家乐的农民教育培训平台和民宿,组织休闲农业管理人员参加各类提升培训,开展各类农民培训、观摩、拓展,每年达3000多人次。

在马家湾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筹集资金,盘活闲置资产,通过入股农村旅游产业开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乡村旅游。依托旅游产业,带动全村季节性用工4000余人。农户或以闲置房屋、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分红,或在公司劳动获得工资收入,通过乡村旅游开发,逐步转变成为新型产业农民。

“目前,马家湾村已聚集10家休闲食品企业,打造了一系列观光车间,辐射带动各类经营主体25家。”马学军表示,融合发展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村民发展意愿强烈,村里正在逐步打造集工厂风貌、生产过程、工艺技术、产品观赏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全过程展示区,让更多的村民拓宽致富门路,投身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业、加工业与旅游业协同发展。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