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火车站多项服务助力假日出行

2021年04月30日08:35  来源:宁夏日报
 

为期5天的“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车站获悉,“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为4月29日至5月6日,共计8天。银川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万人,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4月30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上车人数达到4.5万人。

今年“五一”假日客流成分主要以探亲流、学生流、旅游流为主,客流需求相对集中。主要方向为西安、北京、青岛、成都、西宁、上海、兰州等方向。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日益趋好,旅客出行意愿不断增强,预计节假日期间将有补偿式释放,假日客流将达到新的增长水平。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银川车站结合车票预售情况,针对旅客出游需求,科学调配运力,加开旅客列车6对,其中高铁4对,快速旅客列车1对,旅游列车1对,延长旅客列车线路一对。

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银川站在候车室增设了一批“新工”,智能机器人正式上岗,机器人共有三种:智能访客机器人、迎宾巡更机器人、消毒喷雾机器人。智能访客机器人有信息发布、语音交互、健康码扫描、测温功能、云端记录五个功能。在机器人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车次时刻等相关信息,方便旅客查询,也可直接与其对话,想问“去中卫有几趟车”,它会很清晰地告诉您。它还有10米之内测温的功能,一旦发现旅客体温高于37.3℃即自动报警,还可以对经过的人进行识别戴口罩提醒,即使客流密集,也能做到精准无误。迎宾巡更机器人可以提供智能引领、咨询服务、带我参观的功能。它有自主导航行走的功能,旅客提出“卫生间在哪里”这样的问题后,它可以直接引领旅客行走;旅客在咨询服务栏中可获取党史知识、车次信息、旅行常识和宁夏旅游景点介绍。消毒喷雾机器人可以在候车室进行自动、高效、精准的消毒灭菌作业,雾状的喷雾如细丝,喷到地面却不湿,避免地面湿滑。消毒作业时如果遇到旅客或者障碍物时它会礼貌地自动避让,不会随意喷洒。(记者 李徽)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