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基层司法所: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2021年04月23日08:33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0日下午,吴忠市利通区司法局东塔寺司法所收到辖区一家企业送来的锦旗,表达对司法所尽心尽责、成功调解纠纷的感谢之情。

4月14日,利通区某工地,施工人员苏某意外坠楼死亡。事故发生后,东塔寺司法所、东塔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及时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由于事发突然,现场家属情绪较为激动,企业和家属双方就苏某死亡赔偿一事未达成共识,司法所调解员马国军建议双方到司法所进行面对面调解,争取尽快化解矛盾,恢复工地正常施工。司法所工作人员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对双方进行耐心劝导并解释相关法律问题,提出相应的调解方案,通过两天调解,促使问题得以解决。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利通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思路,各司法所将人民调解相关内容融入其中,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等方式,广泛宣传人民调解法等相关内容,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警司联调“1+2+N”运行模式,有效整合人民调解和公安机关治安调解资源,提高矛盾纠纷排查的及时率和调处的化解率,同时也促进了警力的“释放”,实现“效能提升、群众满意”的双赢效果,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利通区各调解组织将大量矛盾纠纷调处在最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89起,调解疑难复杂及重特大矛盾纠纷181起,成功179起,成功率94.7%,涉案金额1813.75万元。(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