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定制化客运打造“家门口的车站”

2021年04月21日08:41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9日,银川市民张娜去陕西定边出差,她打了个电话,宁夏天豹交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豹公司)的商务车辆就上门接她。今年以来,银川市交通运输部门着力打造点对点、门对门的定制化的交通服务,目前,已开通至银川火车站、机场,宁东、平罗、灵武、吴忠、大武口、青铜峡,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及陕西定边等地的定制化客运专线。

记者在天豹公司停车场看到,定制化商务车车内整洁干净,车辆前排3个摄像头可同时监控司机、乘客,以及车前方行驶情况,驾驶人员统一着装,佩戴白色手套。银川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定制化客运以既有客运班线为基础,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发布信息、组织客源、调度车辆和售票等业务,根据旅客出行需要,提供“门对门”“点对点”客运服务,定线变成“随客而行”,定时变成“随客时间”或者多个时间供乘客选择,解决传统客运出行不便利、不高效、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此外,定制化客运还可以解决人员密集区域无法提供客运服务的问题,为校园、景区、火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点,提供定线、定时的客运服务。

“下一步,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定制化客运将根据线路的运营情况,客流量的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增加运行班线。”银川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负责人说,从过去的“走得了”服务模式,向“走得快、走得舒适、走得方便”服务模式转变,积极探索定制化客运创新模式,开行更多场景定制化客运班线,更好满足旅客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赵磊 实习生 杨璐)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