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2021年04月15日08:15  来源:宁夏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嘴山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纪念设施宣传教育功能,通过现场教学、实地感悟、情景体验、宣传宣讲等多种方式,学习革命历史、弘扬革命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

“石嘴山市把本土红色资源、工业遗址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4月14日,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表示,该市充分发挥20余处工业遗址和老旧厂房的独特优势,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乘坐“最高龄”绿皮小火车、参观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等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吸引中小学生到石炭井参加研学和社会实践等,让人们身临其境学习石嘴山工业发展史。同时,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听得懂、传得快、感染力强的红色故事为载体,开展百姓宣讲、青年宣讲、网络宣讲活动,因势利导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先后打造“党史小讲堂”“板凳课堂”“小院大讲堂”等基层宣讲品牌,举办“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邀请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面向基层的宣讲366场次,受众23039人次。

石嘴山市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深化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工作,建好用好保护好革命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文化场馆背后的故事,在全社会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指导吴惠珍家风建设工作室开发出《革命前辈好家风》《诵读红色家书 感受信仰力量》情景诵读式教学课程;利用歌舞、书画、戏曲等艺术形式,编排了“悠悠黄河情”等主题红色文化产品,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届主题创作文艺作品征集展演系列活动。平罗县以翔实的历史资料、鲜活的革命英雄为背景,编印《追梦平罗》等红色读本,惠农区以刘忠等5名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党员为题材拍摄的《听惠农老兵讲党史》系列微视频,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好评。(记者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