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县姚河塬遗址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21年03月26日18:1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6日电 (阎梦婕)3月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等6个项目入选。

姚河塬遗址获奖奖牌。(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据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姚河塬是宁夏南部及泾水上游地区首次发现的一处大型西周诸侯国都邑城址,功能结构复杂的聚落形态、带墓道的高等级墓葬、掌握高技能工艺的铸铜作坊,出土的青铜器、玉器、瓷器、象牙器等珍贵文物,以及甲骨文为代表的特殊文化产品,都显示其与中原分封的诸侯国性质一致,表明西周王朝对西部疆域的管理与东方地区一样,采用的也是分封诸侯,藩屏王室模式,遗址内发现的较多刘家文化类遗存,以及先周文化、殷商文化、寺洼文化因素等遗物,反映了商周之际宁夏南部地区出现过复杂的人群转换及文化变迁,成为研究陇山地区与相关区域考古学文化广泛交流和联系的重要线索。该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了解西周国家的政治格局、周王朝与西北边陲地区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

2020年度发掘的铸铜作坊区航拍图。(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铸铜作坊区人工水渠。(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铸铜作坊区出土铸铜相关遗物。(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