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启动春耕生产

2021年02月23日08:06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2日,银川市2021年春播现场会在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二队小麦生产基地举行,拉开了今年春播序幕。

   过去一年,银川市取得粮食生产“十七连丰”的好成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21.7万亩,总产量达到66万吨。预计今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21.1万亩,总产量突破68.6万吨。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小麦种植品种,引导农民流转耕地实行规模化经营,鼓励经营主体通过头茬粮食二茬菜或冬春饲草夏秋玉米的种植模式,既稳定粮食生产,又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稳定水稻等优质粮食面积,扩大有机水稻生产基地规模,加快有机大米产业发展及品牌打造,增加蔬菜等经济作物面积,加大麦后复种大豆、饲草试验示范力度,推动种植结构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

   银川市小麦种植品种主要以宁春4号、50号为主,今年引进新品种宁春55号和宁3015。近期土壤测墒结果显示,全市春小麦适宜播种期为2月21日至3月7日。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春播期全市总体气温较常年偏高1摄氏度,降水偏少20%。

   目前,银川市农资企业、供销合作社等共储备粮食作物优质良种1683.6万公斤,其中小麦种子425.9万公斤、水稻种子1008.1万公斤、玉米种子210.7万公斤。

   2021年,全市小麦计划播种面积14.9万亩,其中兴庆区1万亩、金凤区0.2万亩、西夏区0.2万亩、永宁县6万亩、贺兰县7万亩、灵武市0.5万亩。种子、化肥储量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春播需要;预计投入春耕的农机具1.2万台套,其中播种机2000台。(记者 贾莉)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