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行:科技赋能中小银行发展

2021年01月20日11:3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20日电 (赵茉钰)作为中小城商行的一员,宁夏银行一直践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服务理念和宗旨。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的业务发展道路,利用信息科技技术,先后推出的“24小时银行”“存取款免填单”以及电话银行、“账户信息通”、如意白金卡、互联网渠道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品牌成功上线,服务功能逐步完善,信息科技一直在经营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动出击,践行“科技兴行”

近年来,面对市场变化,宁夏银行主动出击,针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特点,相继研发推出了“展翼贷”“税联贷”“如意网乐贷”“如意青创贷”等系列金融产品;创新开发了提货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存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新的担保方式;创新银政合作模式,与自治区科技厅共同推出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宁科贷”业务。

为响应业务的海量需求和客户的极致感受,宁夏银行金融科技部门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架构融合和平台建设,解决业务需要和科技产出之间的矛盾。“向架构要效益、向平台要速度”,是近年来宁夏银行科技支撑的重要理念。通过建立统一生物认证平台、中间业务平台、统一支付平台,加快了科技对业务的交付能力。新核心项目群完成后,重构了新的柜面及厅堂系统,所有的重要待客系统的前端均由综合柜面实现,不再需要各式各样的嵌入式展现,不再考虑层出不穷的设备及驱动问题。新建了全行的统一服务总线系统(ESB),成为了全行的服务中枢,解决了中小城商行数据治理的落地问题。

同时,宁夏银行不盲目引进暂无实际应用场景的新技术,而是将有限的科技人力与财力资源集中到急需的业务方向上。新技术的引进必须与某个具体的应用场景相结合,然后通过渐进的演进来完成宁夏银行在技术上的进化。这也是宁夏银行在有限的科技投入和爆发式的业务需求之间取得均衡发展的基本原则。

借力第三方金融科技企业

近几年来,宁夏银行与第三方技术企业频频合作,旨在通过与第三方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来提升宁夏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相关能力。

宁夏银行与大型IT核心厂商合作引入分布式应用到生产系统中,为全面自主可控能力打下坚实基础;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合作引入大数据和风控能力,用以回哺中小城商行的传统信贷流程;与骨干网络厂商合作,希望能在5G应用前景上找到突破。

宁夏银行将坚定不移地与第三方进行密切合作,通过引“智”来达到科技引领和科技支撑的目的。“积极合作,重在吸收”,是宁夏银行与第三方科技公司进行合作的主要原则。

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基础平台

分布式服务网格架构建设,实现了行内的传统的业务系统应用集成调整,完成全行总体架构转型,为全行发展战略规划的金融科技创新、业务能力提升,提供了一套完备的基础平台。截至2020年6月,全行所有重要待客系统完成了架构改造,除“孤岛”系统外,覆盖了所有参与集成的系统。

服务治理体系的建设,大大节约了传统系统集成带来的重复开发和沟通等方面成本,降低业务系统服务变更的难度。同时,线上电子化管理流程大大提升了服务开发效率。此次架构改造正值核心项目群建设期间,不到两个月时间共计完成50多套系统的通讯集成,截至核心升级项目群上线,共发布2020个全新服务场景,服务场景的复用率达到了47.7%,服务通讯转发效率至少提升一倍。

服务质量控制体系的完善,让服务质量管控变得简单。在服务系统和服务场景层面,都能够实时监管服务资产的运行状态,出现系统宕机或应用崩溃,可以实现秒级故障隔离。在系统完成恢复后,动态恢复应用服务。中小城商行的数据治理和服务治理是两大难点,难在数据标准如何真正地应用在生产系统中。通过“数据中枢”,宁夏银行将全行的企业数据标准强化在ESB中,通过强制校验和强制生效,使得数据治理在新核心项目群中得以完整贯彻。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