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加工让枸杞“红果”变“金果”

2020年12月23日07:3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6月,中国首家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在位于中宁县大战场镇花豹湾村的百瑞源枸杞基地正式投产上线,标志着600多年的枸杞制干模式迎来了全新科技,改生产工艺不破坏枸杞表面天然保护膜,极大提升了枸杞的保鲜期;

   7月,宁夏首条无碱枸杞自动化生产线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投产,标志着传统的枸杞制干工艺迎来“无碱时代”,无碱枸杞果粒饱满、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入口清香甘甜;

   ……

   今年以来,随着这些枸杞加工自动化生产线的上线,让宁夏枸杞产业向精深加工的方向迈开了重要步伐,有效提升了枸杞产品的附加值。

   宁夏枸杞品质优异驰名中外,但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研发水平,枸杞产业一度停留在销售干果的初级加工阶段,产品转化率较低,只有枸杞饮料、枸杞芽茶等为数不多的初级产品,“好枸杞卖不出好价格,好枸杞造不出好产品”成为宁夏枸杞产业之痛。

   科技引领枸杞产业提质增效

   枸杞压片糖果、枸杞面膜、枸杞口服液……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宁夏聚焦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精深加工取得新突破,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以养生保健为主的精深加工取得新突破。一系列新产品和枸杞糖肽、枸杞特膳、枸杞黄酮、花青素等功能性产品产业化让枸杞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通过创新研发与工业化规模生产双管齐下,宁夏枸杞加工产品的形态和类别大大丰富,产业链得到延长,价值链得到提升,取得了良好的市场经济效益。“过去1斤枸杞干果只能卖几十元,现在1瓶50毫升的枸杞口服液可以卖到50元,1盒5片装的枸杞面膜卖到100多元,而且供不应求。”电商主播马思蕊说。

   针对科研创新技术研发动能不足的短板,宁夏出台了一系列财政、金融等相关配套政策,制定了全国首个促进枸杞产业发展的地方法规,通过引进高科技企业、对接科研院所、构建科研开发平台,开展枸杞功效机理及提取工艺研究,研发功能性食品、饮品、保健品等创新产品,宁夏枸杞走上了一条创新的转型升级之路。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相关政策,重点支持枸杞加工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对百瑞源、沃福百瑞、厚生记3家主营业务为枸杞加工企业进行奖励,奖励资金共计192万元,鼓励企业技术改造、绿色发展。采取“前引导+后补助”政策支持方式,建立工业项目前引导资金,定向支持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全植物提取的枸杞维生素能量饮料项目。紧盯沃福百瑞总投资2.7亿元的年产2万吨枸杞深加工产品生产项目,动态服务项目建设。

   消费升级促枸杞加工企业“乘风破浪”

   中宁枸杞产业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最早实行深加工、最早拿到欧美订单,并且最早拥有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全国销售网络。

   位于中宁县的宁夏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从2009年就开始生产液态枸杞,已经取得了液态枸杞的生产发明专利,通过低温超微细破碎技术、生物活性稳定技术和超声波复合酶解技术,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能使枸杞原浆在常温下长期保存,实现了绿色生产。

   “枸杞产业要取得突破,必须走精深加工的路子。”宁夏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彦华说。早康公司很早就认清了这一趋势,积极主动走出去,借助科技合作项目,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采用超低温破碎、生物活性稳定、生物酶解三大技术,将头茬鲜枸杞制成营养价值更高的枸杞原浆。

   早康公司生产的枸杞原浆从采摘到压榨6小时之内完成,利用超细微破碎技术,最大限度保留枸杞鲜果中的营养成分。一包30毫升的枸杞原浆由700颗新鲜枸杞制成,因其营养价值高、设计时尚化、口感佳,身价倍增。早康公司还利用低温瞬间真空,研发含水量小于5%的冻干枸杞及锁鲜枸杞。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枸杞加工企业逐渐加大对枸杞的深精加工业务的研发力度,不断提升枸杞产品的附加值,从产品品质到功能方面迎合消费需求升级的趋势,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厚生记与泰国天丝集团合作,建立中国西北红牛生产基地,拓展“杞动力”和“杞效”保健饮料销售市场,预计年产值将达10亿元以上;

   中宁县与东阿阿胶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生产枸杞阿胶系列产品;

   宁夏天仁集团、全通公司、中杞集团等也分别与中科院等单位合作,在枸杞功能性物质提取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已有多款特膳特医食品投放市场;

   ……

   2020年,全区枸杞鲜果总产量达26万吨,综合产值达210亿元,加工转化率达25%,枸杞深加工企业达200多家。

   大健康时代枸杞产业迎来新机遇

   枸杞是我国传统的药食同源食品之一,一直以来以枸杞干果制品的形式流通于市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健康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大健康产业应运而生。

   2013年,宁夏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斥资2.6亿元,在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建设“润德庄园”万亩原生态富硒枸杞基地。“7年来,我们庄园坚持将枸杞从过去的农副产品逐步迈向‘大健康’产品,通过产品链的不断深入研发和精深加工,从过去的传统枸杞干果发展到现在的枸杞原浆、枸杞酵素、枸杞特饮等液态枸杞系列,提升枸杞的附加值,把产品和品牌做起来。”宁夏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嘉说,通过产品的不断转化和提升,让整个枸杞产业“红”起来。

   宁夏加快建设枸杞道地中药材标准体系,今年起草制定的《中医药——枸杞子》国际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该标准的制定发布标志着以宁夏枸杞为基源植物的中药材枸杞子有了国际标准,将为推动枸杞子国际标准化发展起到引领作用,提升枸杞子药材及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宁夏农科院枸杞工程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宁夏医科大学和百瑞源等国内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联合开展“药用枸杞评价标准研究与构建”项目,通过系统分析不同栽培品系枸杞果实的差异性化学成分与果实大小等外观品质的相关性,明确宁夏药用枸杞的标志性化学成分,进一步为推进枸杞深加工和药食同源产业链升级优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作为中国药食同源的道地药材,枸杞在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保健作用和产业价值还远未释放,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专家认为,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必须加强科技支撑,提高产品附加值,充分发挥宁夏枸杞的品牌叠加效应,未来宁夏枸杞行业深加工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