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以人工智能助推教育均衡

2020年11月20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18日,石嘴山市第十五小学的机器人课程教室,围绕落水救援的人工智能课程场景搭建完毕,学生们跃跃欲试。数学、科学和信息技术3个学科的教师互相配合,共同引导学生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因素,将热爱生命、互相帮助等理念及户外生存知识等技巧贯穿到救援场景始终,启发学生高效解决问题。

   今年,石嘴山市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以教师专业化发展和信息化素养提升为目标,准确把握教科研工作发展新方向,不断推进人工智能和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依托石嘴山市中小学教师智能研训中心教研平台和智能化教学工具,该市搭建研修、培训、教学和评价一体化平台,实现了研训学评全场景教研模式;定期邀请专家进行远程培训、开展网络协同备课及组织现场教学指导、集中研修,实现多层、多级、联片教研,为教师搭建了跨时空、跨区域、多维度、泛在化智能研训环境。目前,该市组建了由276名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12支智能教研团队,建成了网络名师工作室38个,通过智能教研团队及网络名师工作室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辐射到各学校,在线互动课堂、数字图书馆和网络教研已实现了常态化应用。

   石嘴山市第十五小学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3个课堂建设应用,对传统模式下的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三下乡”活动进行升级重塑。该学校教师通过视频、直播、课程社区等多种交流工具完成协同备课,对上承接自治区名校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对下辐射本市移民学校和教学薄弱学校,在向名校取经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牵手其他学校协同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本校特色的“多级分层联动”在线专递课堂模式。石嘴山市第三中学加强制度建设,把教师智能教育培训研修和教学应用等纳入日常考核指标体系,并将教师信息化、人工智能教学水平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岗位晋级的重要依据,校园信息化氛围明显增强。该校开展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应用等各类培训活动100余次,积极选派教学骨干参加各类人工智能培训活动500余人次,教师信息化意识明显增强。人工智能技术在学校广泛应用后,教师重复性工作量减少40%以上,课堂效率提高20%以上,有效缓解了教师工作压力。(记者 朱立杨)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