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贺兰山东麓走向世界 葡萄酒拥有好品质更需要宣传推广

2020年10月23日16: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0月23日电 (贾茹、高嘉蔚)“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存在着诸多可能性,然而,现在其市场知名度还不高,这就需要我们花更大力气做宣传与推广。”10月22日,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启幕,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智库主任、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周玲强首先对“贺兰山东麓为什么能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解释道,贺兰山东麓处于北纬38度这一黄金产业带上,在这条纬度上,有着国内外很多非常著名的葡萄酒产地。与此同时,宁夏贺兰山东麓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因素,那就是这里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特别符合优质酿酒葡萄的种植条件。近些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上屡获大奖,已成为全球葡萄酒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此外,通过当地葡萄酒的种植酿造技术,加之葡萄酒的旅游推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使得宁夏旅游能够在葡萄酒旅游的板块中助推当地全域旅游的发展,让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全面的发展。

周玲强认为,目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品质在国际国内上已经受到了认可。当年,贺兰晴雪酒庄“加贝兰”在世界一次盲评大赛中,为中国葡萄酒拿下第一个国际大奖,这让大家都看到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成长性和爆发力。当然,相对说来,当前,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时间较短,产量规模还比较小,且文化节点还不够,所以在打开国际知名度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近几年,浙江大学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做了很好的合作,推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智库,通过对于其市场占有率、市场的热度、市场知名度等方面的分析,做了大数据的研究,这都是有益的尝试。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在此次葡萄酒博览会开幕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致辞时表示,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动力,着力放大产区优势、大力提升品牌价值、聚力打造领军企业、全力推进融合发展,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同时,热忱欢迎海内外有志之士积极投身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大潮,宁夏将竭尽全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对此,周玲强认为,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陈润儿书记在致辞时,明确表示宁夏将如何集全区之力去推进产业的发展,这是很难能可贵的。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既能带动乡村振兴,让农民能够在种养殖的过程中间获得收益,同时也能够解决当地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此外,葡萄酒旅游也可以拉动宁夏旅游景区的消费增长。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