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8度 在这里收获“诗和远方”

2020年10月23日08:11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世界赋予北纬38度的荣耀。宁夏贺兰山东麓,曾几何时,这里曾是一片荒滩,一片沙坑。曾几何时,中国的葡萄酒只是世界葡萄酒舞台的配角和观众,“养在深闺人未识”。而今,因为地处业界公认的“黄金纬度”、拥有地势均衡的“黄金海拔”,加之还有黄河水的哺育、贺兰山的呵护、光热风的塑造,宁夏贺兰山东麓已拥有近60万亩酿酒葡萄,成为世界公认的“年轻的葡萄酒明星产区”。

   紫色梦想离不开“葡萄酒+旅游”这个永恒话题

   “葡萄怜酒美、苜蓿趁田居”,这是元代诗人马祖常在其《灵州》一诗中的著名诗句,足以印证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的历史悠久。而如今,更值得期待的是,假以时日,这里将会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将会成就“当惊世界殊”的中国葡萄酒产业。

   紫色梦想,一脉相承。“对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长廊而言,紫色梦想离不开‘葡萄酒+旅游’这个永恒话题,且尤为重要。作为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宁夏之旅必有葡萄酒之旅。葡萄酒之旅必点亮宁夏之旅,为其赋予更多的新内涵和新业态,成为多产融合、创新发展的强抓手,宁夏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文旅宁夏》主编说。

   葡萄酒是时间的艺术,也是历史文化的积淀;是情感的纽带,也是文化的使者。葡萄酒产业是一个大产业、一项大事业、一门大艺术,关系着发展、关乎着生态、关联着文化。在9月25日召开的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要推进跨界深度融合,以葡萄酒产业为核心,拓展葡萄酒+教育、文旅、体育、康养、休闲、生态等新业态新模式,打好政策“组合拳”,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多产业融合、高综合产值的复合产业。

   “葡萄酒既是物质产品又是文化产品,葡萄酒庄既是酿酒庄园又是生态景观,发展跨界融合大有空间、前景广阔,尤其是在‘葡萄酒+旅游’融合方面。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旅游产业和葡萄产业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密不可分,‘葡萄酒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旅游模式可以让游客在尽情体验葡萄酒文化所带来乐趣的同时,也与葡萄园的自然风景、园林、山水等有了更亲密的自然接触,缓解了压力,放松了身心,让游客在这里收获‘诗和远方’。”维加妮酒庄庄主张毅说。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让深圳游客马文君记忆尤深。他告诉记者,2019年的深圳文博会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以“国人喝国酒”为主题,携贺兰红等10余家酒庄(企业)的40余款产品参展,在文博会公众开放日上,前来宁夏展馆品鉴和购买的观众更是排起长队,“因为小时候在宁夏长大,就想感受一下家乡的变化,顺便买点葡萄酒送给朋友,就在那时我第一次听说宁夏‘酒庄游’的概念”。长假期间,马文君和朋友来到宁夏,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葡萄酒品鉴线路旅游,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如今以葡萄园风光、地下酒窖、葡萄酒博物馆等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正在宁夏悄然兴起。“以往的传统葡萄酒庄或者酒厂,大多只是单一的酿酒企业,除了巨大的厂房和车间,就是冷冰冰的酒窖,而葡萄酒旅游业的诞生却让传统的酒庄转变为集种植、酿酒、品酒、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参与、体验、居住等于一体的,带有葡萄酒文化特色的综合性的葡萄酒企业。”

   张裕摩塞尓十五世酒庄集旅游、葡萄酒鉴赏、葡萄酒窖藏、葡萄酒文化宣传、会务接待等功能于一体,以砖石结构为主,拥有“欧式城堡”“球幕电影”“空中酒廊”“酒窖迷宫”“葡萄酒博物馆”等多种特色旅游项目,2015年就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领略到大漠孤烟直的塞外奇景,还可以品尝到媲美波尔多的葡萄美酒。”酒庄负责人坦言,“我们发展酒庄旅游,不仅是把游客吸引来获得旅游收入,而是要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感知酒庄,感知酒庄的品牌、感知葡萄酒的魅力。”

   今年8月,大型纪录片《闽宁纪事》在贺兰神酒庄葡萄种植基地取景拍摄,随着拍摄和前期宣传不断深入,贺兰神国际酒庄被观众熟知。如今,酒庄已开发种植各类优质酿酒葡萄4万多亩,而在庄主陈德启的酒庄规划图中,藏着更大的梦想——建设集观光、休闲、会展及世界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原生态有机葡萄产业园,打造一座“酒庄博物馆”。

   “从在这片戈壁滩上种第一棵树开始,我就画好了蓝图,要让这10万亩戈壁滩全部变成绿洲,不仅要种满葡萄和树木,还要建造各种风格的葡萄酒庄,到时候,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各种风格的葡萄酒庄。”陈德启说。

   如今,以葡萄酒为主题的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从葡萄的种植,到葡萄酒加工和销售,再到葡萄酒庄园的观光旅游,以及持续打造的一年一度的贺兰山东麓春耕展藤节,都极大地带动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

   更加注重拓展“葡萄酒+旅游”的外延与内涵

   在2020年中国葡萄酒旅游市场网络热度评价中,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位居全国第一。数据显示: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目前有36个酒庄建成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数达60万人次以上。

   宁之旅旅行社负责人骆佩妍告诉记者,近几年外地游客选择酒庄游的比例在逐年上升,这些别具特色的酒庄让游客深深体会到宁夏酒庄的人文情怀和酿酒人匠人匠心的精神,而葡萄酒企业专注于高端葡萄酒旅游市场的同时,还可以将酒庄与大漠星空、漫葡小镇、大型赛事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更加注重“葡萄酒+旅游”的外延与内涵,最终实现旅游景区与葡萄酒产区的共同发展。

   就在一个月前,《星空朗读》第二季走进宁夏。伴随着银川闪闪的夜空,来自全国各地的名主持、名演员齐聚贺兰山东麓志辉源石酒庄,共赴一场“诗和远方”的相约。活动邀请了全国10位“金话筒奖”获得者以及30多位朗诵艺术家、知名演员等共同参与,伴着宁夏美丽的星空,在贺兰山下的葡萄庄园以朗读的形式歌颂祖国,让最好的声音传遍中国大地。

   宁夏旅游协会星空旅游分会秘书长李岩松说,本次活动通过“传媒+文旅+葡萄酒”融合传播的形式,展现宁夏文旅IP和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用最好的声音、最美丽的星空,讲述“美丽宁夏”,用诗句带领大家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豪情壮志,领略“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富饶美景,在《清平乐·六盘山》里感悟“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给心灵放个假!

   在“葡萄酒+旅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以文旅项目建设为引领。漫葡小镇是我区打造的全新文旅项目,今年国庆长假期间,2020中国·银川ADJ新次元电竞动漫全国联赛总决赛在漫葡小镇拉开序幕,邀请了全国22座城市的英雄联盟战队相聚宁夏。同时为了丰富活动内容,还配套举办了贺兰山摇滚音乐节、中国好声音·漫葡小镇蒙面歌王争霸赛、“嘎英雄”全国格斗冠军赛等2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涉及电子竞技、科普、美食、音乐、体育等文化旅游业态,旨在推进“葡萄酒+旅游+体育”,将种植基地、酒庄建设与运动休闲结合起来,吸引游客观众进行葡萄酒消费。

   “小镇的愿景在于打造集观光休闲、文化体验和康养度假为一体的宁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全面升级改造服务功能,重点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特色全域旅游模式,与康养产业等服务业、与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这也是许多人的梦想,这个梦想的文化根脉便来自葡萄酒,根植贺兰山。”漫葡小镇总经理曹培说。

   宁夏的葡萄酒兴起于风土,但终将兴盛于文化。贺兰山下,黄河之畔,新的希望已经种下,伴随着“葡萄酒+旅游”的深度融合,必将孕育出更绚烂的“紫色”未来。

   让“宁夏的味道”飘得更远

   记者 张 唯

   10月下旬,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中粮集团旗下长城天赋酒庄的葡萄园里,一株株酿酒葡萄已进入剪枝、埋藤期。

   抛开园内秋日萧瑟,进入酒庄后的下一瞬间,好似开启了一段光影交错的葡萄酒文化之旅。2010年,在这片无污染且从未开垦的洪积扇荒原上,长城天赋酒庄种下了第一株葡萄苗。历经近10年的发展,如今已有逾5000亩葡萄在此扎下深深根系。

   “这里分布有丹菲特、赤霞珠、霞多丽等数十个葡萄品种,在国内外大赛久经历练的长城天赋葡萄酒都来自这片葡园。”中粮集团长城天赋酒庄负责人告诉记者,贺兰山下复杂的微气候、多变的土层结构以及未受污染的土壤,是该酒庄葡萄酒拥有丰富口感与自然香气的“秘密”。其中,以赤霞珠的表现为佳,以此为原料酿造的天赋赤霞珠也成为酒庄的“明星担当”。

   走进70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一排排橡木桶整齐叠放,和岁月一起酝酿着来年的甘醇与柔美。酒窖内全年恒定的温度和湿度,是葡萄酒陈酿成熟的理想状态,而双层高度空间的设计,则更便于游客实地感受葡萄酒酿造过程。

   依托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长城天赋酒庄葡萄酒无比娴熟得将“甘润平衡”的特点体现在多数产品中。“我们以混酿的方式,将丹菲特和赤霞珠等酒庄内表现优异的品种进行结合,前者的柔和单宁与后者的浓郁强劲,将“甘润平衡”的酒体风格诠释得淋漓尽致。”长城天赋酒庄负责人说。

   晃一晃酒杯,看看酒液挂壁如何;轻抿一口,让美酒与味蕾充分接触,回味无穷。品完酒庄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第一次来宁夏的北京世纪康帝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蓉赞不绝口。“以前说起葡萄酒,大多会先想到法国、意大利等地的产品,没想到宁夏也能酿出这么醇美的葡萄酒。”金蓉说,这次借着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举行的契机,她来到宁夏考察葡萄酒产业,行程处处充满惊喜。

   “酒庄规模大,葡萄酒也很美味。如今宁夏需要的是怎么将一款款好产品广而告之。”金蓉说,如今国内不少省区都在大力提倡让葡萄酒“邂逅”文化旅游,宁夏也可以借助自身优势,将葡萄酒元素融入到全域旅游发展中,在提升消费者对酒庄产品认知度的同时,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同样第一次来宁夏的还有马来西亚宁夏总商会会长任全德。一番实地考察后,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让他叹为观止。“看了这些酒庄的产品后,感觉包装、质量一点也不逊于国外的同类产品。”任全德说,下一步希望能通过和当地政府的配合,将更多宁夏本地的优质葡萄酒推广到更多地方,再让这些好产品吸引更多人来宁夏,实地感受酒庄文化的魅力。

   金蓉和任全德的建议,也是长城天赋酒庄正着手进行的步骤。“作为甘润平衡性葡萄酒的代表,我们正在规划设计旅游参观线路,未来将依托贺兰山万亩洪积扇特有风貌,通过‘旅游+葡萄酒’的模式,用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更多消费者记住宁夏酒庄葡萄酒的甘冽和醇美”。长城天赋酒庄负责人说。

<p>    10月22日10时,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贺兰红共享酒庄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 王鼎 摄</p>

  10月22日10时,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贺兰红共享酒庄隆重开幕。 记者 王鼎摄

 

<p>    <p  align=

  人们一同领略葡萄酒的魅力。 记者 左鸣远 摄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