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兰酒庄:用敬畏之心坚守酿酒高地

宽容 梁宏鑫

2020年10月22日12:4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贺兰山下,一片绿色的海洋。

每有闲暇,邵青松都会徜徉在自己的葡萄园里,随便走一走、看一看。偶有山风吹过,让邵青松感觉非常的畅爽。他脚下踩的每一寸土壤,园子里的每一株葡萄树都经过自己精心打理。“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对土地有着执着的敬畏。”立兰酒庄创始人、首席酿酒师邵青松常对人这样说起。

2012年,因对葡萄酒的热爱,对土地和自然的尊崇,邵青松毅然放弃了已有的成就,开始筹建立兰酒庄。

设计出身的邵青松,对立兰酒庄的每一处设置更平添了几分严谨。从平整土地、开沟种植到酒庄建设,他都亲力亲为,只为心中对土地的敬畏,对葡萄酒品位的坚守。从葡萄园到发酵间,从橡木桶到玻璃瓶,从酒标到橡木塞,从体验区到品酒区……酒庄的每一处地方,布局都恰到好处。

立兰酒庄有机葡萄园。立兰酒庄供图

享受细节,才能真正地体味品质。在立兰酒庄,种植园每一株葡萄树都井然有序;酒标纸张选用最好的材质;软木塞和锡帽也同样做到精益求精。在邵青松看来,这些都是酒庄的徽章,代表着酒庄的荣光。对收藏者而言,一瓶瓶精美的葡萄酒就像是一件件战利品,昭示着自己对葡萄酒的品味和专注。

立兰酒庄所在之处,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光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年降雨量200毫米,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赋予种植在酒庄100公顷葡萄园里的葡萄极佳的成熟度和健康度,葡萄园拥有独立的滴灌系统,所有灌溉用水均取用古渠里流淌的黄河水,同地下水相比,黄河水富含有机物质,温度也较高,对葡萄树的生长十分有利。葡萄园以砂质土为主,昼夜温差大,夜间对葡萄的保温有时却成了葡萄能否成熟的重要依靠。苗木栽培时,利用卫星定位系统确定株距和行距。

用最认真严谨的态度种植葡萄,是立兰酒庄一直坚持的根本。在立兰酒庄,一直在坚持这样一个理念:酒庄的灵魂是酒,酒的灵魂是土地。所以,立兰酒庄始终秉承尊重自然的种植方式。

同时,立兰酒庄在建设上也颇费心思,因为酒泵的高速旋转会伤害到籽和果肉,并且增加氧化的风险,酒庄特意建在了斜坡上,葡萄在高处分选和破碎,然后自然流入低处的发酵罐。浸皮阶段,使用“干冰冷浸渍法”,用干冰将发酵罐的温度降低至6摄氏度,浸皮4天到6天,有效地提取出最精致最复杂的果香味。

作为一个年轻的酒庄,只专注于一款酒的酿造。短短几年时间,立兰酒庄斩获无数大奖。

2012年是览翠赤霞珠的第一个年份,就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名列四强,被称为当届最大的黑马。

2013年份的览翠赤霞珠,以最高分再获金奖,并在“中国优质葡萄酒挑战赛”上以第二名的总成绩又拿下一枚金牌。

2014年12月19日,“览翠赤霞珠2013”登陆渤海国际葡萄酒交易所,这是国产酒首次在期货市场与国际名庄同台竞技,而且价格一路飞涨。

立兰酒庄打响品牌后,直接为葡萄园所处的闽宁镇原隆村村民创收超过400万元,使很多村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酒庄还逐渐完善培训基地建设,对常年务工的村民展开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酿酒葡萄的种植技术,从村民逐步转变为葡萄酒产业工人。“这种做法将在可预见的时间解决立兰本身对于葡萄严谨、科学、规范种植的产业要求,此举也能够对整个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邵青松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