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泾源县冶家村:发展富产业 团结奔小康

2020年10月10日08:01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8日,国庆中秋长假进入收尾期,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也由节日初期的热闹喧嚣逐步回归宁静。

   “长假期间,乡亲们迎来了新一波游客潮。这些年,全村通过打造特色农家乐,大家日子越过越好,奔小康的劲头也越来越足。”冶家村党支部书记兰胜利说。

   如今的冶家村青山环抱、绿树成荫,街头巷道处处是美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到这里,体验塞上江南小镇的别样风光。

   “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村子一年比一年美,大家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村民冶九十看着眼前的一切,感慨道。冶九十是冶家村第一批参与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这些年,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经营农家乐的队伍,在团结互助中实现了脱贫致富。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冶家村的改变始于15年前。

   2005年,在泾源县相关政策支持下,冶家村立足六盘山下的地理特色,决定打造旅游观光产业。

   消息一出,村子沸腾了。对于祖祖辈辈靠务农为生的村民而言,让大家把生活的中心从田地转移到庭院,这个改变不可谓不大。

   “多少年来,大伙一年到头辛苦种地,但日子却总是在原地打转。后来,村里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生活有了起色,但变化不大。现在,村里要发展旅游产业,试一试,也许就是另一番光景。”在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时,冶九十成了绝对的“少数派”,坚定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

   从举步维艰到步入正轨,冶九十的奋斗路走了整整3年。2008年,在初步完成农家乐设施改造后,冶家村正式开启了旅游产业发展之路。来村里吃饭休闲的人一天天变多,农户看到希望,经营农家乐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产业步入正轨后,冶家村树更绿了,花更红了,村子更美也更热闹了。

   “全村300多户人家中,经营农家乐的就有107户。现在,村里一次性可接待3800人住宿、容纳近8000人就餐。”冶九十告诉记者,就在2年前,旅游收入就已占到全村总收入的80%以上,旅游产业早已成为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冶家村的变化,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村民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推力。

   近年来,冶家村把发展产业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同时,紧抓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泾源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机遇,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能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的建设队伍当中,形成了户户都有旅游项目的生动局面。

   “这些年,靠着大家团结互助,村里才有如今的变化,大家的生活也都变好了。”兰胜利说。

   多年来,冶家村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群众思想教育重要内容,融入到依法治村和群众道德教育工作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宣传“六盘儿女一家亲”的团结理念,“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扎根各族群众心中,把外来游客当亲人对待,以诚相待,推动旅游产业逐渐形成特色品牌。

   冶家村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民族团结教育与脱贫富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农民教育、农村综合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移风易俗树新风”等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着力营造人人参与村庄治理、人人维护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为全村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