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冶家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记者 剡文鑫
2021年07月10日08: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档案:冶家村党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冶家村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感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些年,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富民为目标,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领党员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打造乡村旅游金字招牌。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冶家村人,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党支部书记兰胜利亲身经历了冶家村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变化,对脱贫实现小康感受尤为深刻。1998年,兰胜利8岁时,连续几日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一路呼啸,直扑山脚下的冶家村,睡梦中的父老乡亲们睁眼时,大水已冲进家中,淹没炕头。

“洪水冲塌老房子,还冲击了人们的观念。”兰胜利介绍,过去冶家村以种植冬小麦、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为主,靠天吃饭,广种薄收,是出了名的贫困村。“灾情过后,家园一片狼藉。看着这个场面,冶家村党支部立志要改变这种现状。”

当时,村党支部组织人员救助受灾群众的同时,筹措资金开展危房改造,并借助六盘山森林公园、老龙潭等景区资源优势,发展农家乐,发动村里党员和能人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政策的支持下,5户人家经营农家乐一年的收入比种地4年的收入总和还高。村民从发展旅游业中看到希望,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

党支部因势利导,采取“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协会运作、农户经营”的模式,通过带头人包农户,带领群众发展旅游产业,农家乐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由5户增加到现在的135户,占全村农户的二分之一,户均年收入达到8万元。村民冶万银依靠经营农家乐年收入6万余元,不仅摆脱了贫困,还过上了红火日子。

与此同时,村党支部利用冬季旅游淡季,开展服务技能、文明礼仪、餐饮接待、住宿服务、手工艺加工、旅游产品研发等培训,进一步提升农家乐的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前有的村民连普通话都不会说,现在村里不论大姑娘小媳妇都落落大方,接待礼仪也规范了。”兰胜利感慨道,如今农家乐已成为冶家村的金字招牌。

经过多年发展,冶家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16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万多元,冶家村从“农民穷、产业弱、环境差”的落后村变身为“百姓富、产业兴、生态美”的先进村。

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冶家村党支部积极吸引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示范带动好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到村“两委”班子中,建立“四点半课堂”、家门口服务站、扶贫车间、卫生室、“老饭桌”,让群众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拉近了干群关系。

“如今的冶家村,山清水秀、环境整洁、宜居宜业,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兰胜利说,生活改善了,老百姓的观念也随之转变,向善向好向上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