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新媒体,聚焦新宁夏丨高质量发展,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这样干

2020年09月23日14:5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9月23日电(记者 刘峰)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也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宁夏银川市兴庆区面对各项任务要求,立足实际,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提振城市经济实力,加快落实了一批批重大项目,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大力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

对于兴庆区来说,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发展高质量企业项目是近年来的目标任务。为解决产业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水平,银川市兴庆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完成“一高三化”目标要求,把关、筛选各项目落户宁夏,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

银川市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表示:“近年来,兴庆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抓创新、促转型、提质效、增后劲,打造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截至2020年6月底,兴庆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约113.95亿元,到位资金39.02亿元(含23亿元金融项目),比去年同期增长3.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亿元的48.7%。项目主要围绕百姓的生产、生活开展,兴建高规格、高品质的百姓休闲娱乐场所,推进兴庆区现代服务业园区的建设。砂之船(银川)奥特莱斯、银川深蓝广场、799文化创意产业园等14个新建项目已于上半年全面开工。银川吾悦广场、物美后院改造、万科城市之光、江宁酒店用品城二期等32个续建项目均按建设进度有序推进。

同时,银川市兴庆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数字经济,提振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暨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项目、西安交通大学银川科技园项目。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暨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项目按照“一园一馆四基地四平台”的发展思路,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商品及宁夏特色产品展销馆、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农旅电商基地、短视频直播电商基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服务平台、跨境电商投融资服务平台等。目前,园区已达成入驻意向企业约42家。

引进企业类型多样化,引进高层次、高质量企业是银川市兴庆区招商引资的主要方法。依照现有经济发展情况,兴庆区还储备招商引资项目19个,包含教育、农业、康养、食品加工、光伏发电等类别。引进企业类型多样化,引进高层次、高质量企业是银川市兴庆区招商引资的主要方法。

兴庆区审批服务管理局服务企业工作是兴庆区提振经济活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是链接企业和政府工作的纽带。今年,银川市兴庆区大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对兴庆区现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的梳理,缩减事项办结时间,实现“一个窗口即可承办一揽子事”。目前,可办理各类政务审批服务事项624项,可纳入网上办事大厅591项,进驻率95%,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办理事项418项,进驻率67%。

推进产业扶贫,落实“四查四补”工作

今年,兴庆区聚焦聚力“四查四补“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建立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与挂牌督战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共排查出66个问题,制定84条整改措施。实行周调度、周分析工作制度各部门对查出的问题即查即补、即知即改。实施“2+1”监督模式,成立2个扶贫工作专项督查组和1个派驻纪检督查组。实行县级领导包村工作机制,9位县级领导负责督战滨河1-5村、掌政镇新创家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各单位上行下效,74个单位、841名干部结对帮扶13个村、3034户建档立卡户,1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2名驻村工作队员尽锐出战,在移民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目前,滨河1-5村和新创家园“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各类反馈问题已落实整改。

在产业扶贫方面,2020年兴庆区确定产业扶贫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5566.1万元,目前开工17个,预计带动建档立卡户400余户,户均增收2.5-3万元。

兴庆区掌政镇月美制衣扶贫车间以辖区内建档离卡贫困移民和本地失地农民为主,围绕公司自身需求和劳动力意愿实施精准脱贫培训,目前,在扶贫车间工共140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滨河1-5村产扶贫车间产业格局已基本形成,2020年新建滨河家园扶贫车间也已完工企业已入驻。

月牙湖乡新建海军希望小学附属幼儿园,共投资1300万元,计划8月上旬完工,秋季开始招生。2020年各学段贫困学生享受资助4304人次,资助119万元。

关注民生福祉,提振经济活力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居住、医疗、社保等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兴庆区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1个(204个小区),527栋楼,20349户,总建筑面积150. 81万平米,另外,续建小区18个,62栋楼,2696户,18.55万平米,计划总投资9.79亿元。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过程中,兴庆区选取条件基础好、有特色的老旧小区,结合实地情况,打造出精品整治项目。针对老旧小区内道路破损、上下水管网老化、墙面破旧、车辆停放无序、线路乱搭、无消防通道等共性问题,通过维修、增设等方式,积极进行整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老旧居民区物业管理模式,并创造性的建设具有“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的综合驿站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分站共37个,将社区建设成为党建引领、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红色阵地,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高。

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银川市兴庆区为进一步落实好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对人才培育的力度,与银川商贸物流服务中心服务企业实施“人才小高地”工程。推动哈纳斯东部热点“高峰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人才团队,组织开展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人员选拔以及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工作。

银川市兴庆区区长周福琦表示:“兴庆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产业升级、民生改善、宜居建设、基层治理等,奋力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兴庆路径。”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