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劳务协作开启海原脱贫“加速度”

2020年09月11日09:29  来源:宁夏日报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下,近年来海原县以闽宁劳务协作为重点,通过建机制、强技能、稳就业、优服务等,不断发展壮大“离土”产业,年均实现转移就业9万人,工资性收入超过10亿元,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0%左右。劳务产业成了农民增收的“半壁江山”,确保贫困户稳定可持续脱贫,该县也因此被评为自治区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

   9月9日,福建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检测线上,检测员李成章用仪器熟练地检测着一块块手机屏幕。他是海原县郑旗乡上川村人,今年3月得知海原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组织人员赴福建务工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当月,海原“点对点”向厦门天马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输送100余人务工。经培训上岗后,检测员李成章每月工资为5000元左右。“厂里给我们提供免费宿舍,还有伙食补贴,我基本上每个月都能存些钱。”

   自2019年福建漳浦县第二轮对口帮扶海原县以来,共建设2个产业园区、2个劳务基地、10个闽宁示范村、4个保障机制,签订了17个结对乡(镇)、31个结对村、31个企业结对深度贫困村及劳务协作协议书。今年以来,海原县实施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等。福建省漳浦县人社、就业部门到海原县开展线上招聘,宣传了福建漳州市55家企业1500余个就业岗位,并举办闽宁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闽宁劳务协作加快了海原县贫困群众致富的步伐,开启了海原县脱贫攻坚“加速度”。目前,海原县在福建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建立了海原县务工就业基地,共向该基地输送533人,累计向福建各用工企业输送9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46人。(记者 王文革)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