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司法用心为民办实事

2021年04月21日08:43  来源:宁夏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海原县司法行政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该县司法行政人员深入村居邀请村干部、人大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及村民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以检视问题、发现不足、查找差距、抓好整改落实为目的,开门纳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帮助、心贴心服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助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近日,曹洼乡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脱烈村走访群众时得知,村民王某、李某与邹某存在土地纠纷。工作人员经过走访村委会和其他村民,现场查看、翻看土地确权证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当事人,在村委会为他们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成功调解了这起土地纠纷,现场组织几方人员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今年以来,海原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参与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1起,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申请仲裁裁决案件16起。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海原县司法行政人员不忘集中“充电”,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办事效能。日前,由该县行政诉讼经验丰富的律师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部分县直属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150余人,进行行政执法事项讲解、解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法及行政处罚程序讲解、行政执法文书制作及典型案例讲解等培训,提高了乡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为群众办实事提供了坚强法律保障。(记者 王文革)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