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宁夏

2020年09月04日22:5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9月4日电 (贾茹)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宁夏站启动仪式于4日上午在闽宁镇举行。即日起,采访团队将奔赴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等地,通过微纪录片、融媒体产品、深度报道等,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呈现宁夏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实践和成效,紧扣时代进程,记录历史瞬间,讲好新时代的“宁夏故事”。

启动仪式现场。张海峰 摄

人民日报社宁夏分社社长李增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翟军,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刘学智,人民网总裁办公会成员、办公室主任刘红以及采访团全体成员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此次大道康庄全媒体调研行宁夏站的启动仪式放在闽宁镇举行,有着特殊的含义。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到宁夏调研时,提议将西海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吉、海原、固原三个地区的统称)不宜生存地方的贫困群众“吊庄”搬迁到银川河套平原待开发荒漠地,建设新家园,并亲自命名为“闽宁村”。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闽宁镇视察,深情地说:“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要把这个宝贵经验向全国推广。”

康庄大道,大道康庄。采访团队希望借这次“大道康庄”调研活动在闽宁镇这条“康庄大道”上启程,能够见证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面貌。

刘学智在致辞中介绍说,宁夏西海固是全国有组织、有计划、开发式扶贫的起始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进行了37年艰苦卓绝的反贫困斗争。目前,宁夏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80.3万人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1.8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96%下降到了0.47%;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3万西海固贫困群众完成移民搬迁,9个贫困县已有8个摘帽;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由5550元增加到了10415元,年均增长11%,高于全区农民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希望此次调研采访组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反映大变化、用小视角折射大时代,充分呈现宁夏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讲述宁夏脱贫攻坚背后的故事,书写中国脱贫攻坚的“宁夏样本”。

刘红在致辞中表示,人民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和人民日报融合发展的新媒体旗舰,将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作为宣传报道的重大任务,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宁夏报道团队将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看变化、贴近百姓写实情,充分运用全媒体报道形式,呈现宁夏各地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成效、模式和前景。同时,发挥人民网的品牌价值,做好多方资源对接,贡献人民网的力量。 

(责编:贾茹、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