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宁夏动态清零危房危窑1.7万多户

2020年08月20日08:04  来源:宁夏日报
 

    “你看看我家这新房子的采光,以前老房子开着灯都没现在亮堂。就连这炕,都是政府给掏钱打的。能住进这样的新房,我们真的是要感谢党和政府。”8月15日,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红塔村村民海永孝告诉记者。

   就在去年,海永孝一家5口还蜗居在一间20多年前建的20平方米的土坯房内。去年,红寺堡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联合各乡镇对辖区内的危房危窑进行排查时,将海永孝家纳入改造范围。海永孝家要建的65平方米房屋需花费约6.5万元,除去自治区及地方的补助资金3万元外,海永孝还要自筹3.5万元。考虑到海永孝已年过七旬,家境困难,红寺堡区兜底为其建房“买单”。去年,红寺堡区确定危房存量1144户,今年3月,通过动态排查又确定危房存量181户,截至今年6月,这些危房改造已全部完工。

   今年,为进一步巩固好农村危房改造成绩,做好动态监管和动态清零工作,宁夏深入开展危窑危房改造“回头看”和“四查四补”工作。在全面排查基础上,建立并严格落实“日查周调月改季住半年评”危房即增即改、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对既定和排查新增危房,1个月内完成主体改造和门窗安装,进行主体竣工验收;3个月内完成装修,并进行入住查验,兑现补助资金,加快危房改造扫尾进程。

   此外,为推进危房清理工作,宁夏还组织各地住建、扶贫、公安等部门对建新不拆危、建新仍住危、出租危房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建新房但仍居住在原有危窑危房的,加强政策宣传,耐心细致做好劝导工作;对出租和租住不安全住房或危房的,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消除安全隐患。

   据统计,2019年,住建部下达宁夏“四类重点对象”改造任务1.66万户、抗震房试点改造任务0.79万户,共计2.45万户,宁夏实际完成2.55万户,并超计划提前实施2020年改造任务0.9643万户。2020年,经住建部“回头看”排查,宁夏确定并上报改造计划1.33万户,并于5月20日前全部改造完成。之后,通过深入“回头看”和宁夏开展的“四查四补”排查,截至5月30日,排查新增危房0.4099万户,并于6月30日前全部改造完成。(记者 王婧雅 李徽)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