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将迎来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

有望缓解中南部旱情

2020年08月04日07:53  来源:宁夏日报
 

8月4日至6日,预计宁夏有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连续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中南部地区7月以来形成的严重干旱状况有望得到缓解。

8月4日到5日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及固原市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8月6日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及固原市有小雨。

此次降水过程累计雨量大,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区,部分乡镇可达暴雨。此次降水使中部干旱带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对玉米、杂粮、马铃薯等秋粮作物生长较为有利。对枸杞、酿酒葡萄等经济作物,可以极大缓解7月的干旱缺水状况,但须防备连阴雨、大暴雨后造成的虫害、霉菌等,提醒果农适当采取措施。

气象部门提醒,降水易使贺兰山沿山和六盘山区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大,给交通旅游安全带来不利影响。目前,正是暑期旅游旺季,降雨对交通及旅游景区安全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加强管理,做好安全巡查和防范工作。

中南部山区要抓住此次降水有利时机,开展水库、塘坝蓄水及节水灌溉等工作,充分利用宝贵的降水资源,保障各类秋作物生长发育,为后期生产生活用水做准备。(记者 杨娟)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