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新民派出所研发“社区警务一点通”

“小发明”成社区警务走村入户大依靠

2020年07月22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村上出警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对地形不熟悉,民警不能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会错过最佳时机,‘社区民警一点通’软件破解了这一难题。”7月20日,泾源县公安局新民派出所石咀村警务室民警虎小红说。

新民乡处于宁夏的最南端,距泾源县城30公里,全乡总面积176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4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33户、13513人,且地形狭长,村组互相交织、分散杂乱,这给新民派出所现有4名民警、5名协勤的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工作十几年的辅警王明学面对这样的工作现状,一直琢磨用什么办法能让民警轻松掌握辖区情况,一次无意间受到启发,他想到将辖区住房拍成图片编号,输入到相应人口信息后面的方法。王明学通过户籍系统将辖区所有人员按村、组分户形成表格,买来无人机自学操控航拍,把航拍图片上各家各户房屋一一编号,与社区民警逐一入户核对后,用超链接功能将房子和人员进行连接,实现人员信息和居住地点、房屋具体信息间相互跳转,诞生了“社区警务一点通”的雏形。王明学与同事们又继续补充数据信息,完善系统,使得数据更鲜活,利用率和有效性更强。

今年7月6日,所里接到新民乡南庄村于某冬的报案,称家中1万元现金和一条金项链、一对金耳环被盗。民警经过分析研判,将目标锁定为辖区石咀村有盗窃前科人员禹某某,并通过“社区警务一点通”微系统确定出禹某某可能藏匿住处,经过周密安排部署蹲点,于当日16时许将其抓获,当场查获疑似赃款5130元。微系统还在抓捕网上逃犯、捣毁聚众赌博窝点等案件中都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以科技为支撑,在此基础上从执法、服务、宣传等各方面发挥了科技支撑社区警务工作的效能。”虎小红说。(记者 刘惠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