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打造肉牛产业链条延伸集聚平台

2020年07月21日08:49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8日,宁夏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7个乡镇牛产业工作站、57个村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举行同步挂牌活动,旨在打造当地牛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集聚的载体和平台,进一步提升海原县牛产业高端化和现代化水平,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养牛是海原县的传统产业,近年来,该县以发展高端肉牛产业为主攻方向,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强化政策支持,培育龙头企业,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山区特点、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创新之路。在“基础母牛银行”模式的推动下,该县肉牛产业发展迅速、效益良好。全县规模牛场、肉牛养殖合作社、家庭牛场达到158家,肉牛养殖示范村达到57个。肉牛饲养量由2014年的14万头增加到2019年的27万头。肉牛产业已经成为海原县主导产业,也是该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柱产业。

   今年,海原县加强建设牛产业“6+1”体系,设立产业担保基金,签订三年授信30亿元牛产业发展协议。力争年底肉牛饲养量达到30万头以上,实现肉牛产值12.8亿元,创建国家级肉牛产业体系示范县。此次成立的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该县牛产业组织架构体系中的重要支点,将为牛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集聚提供载体和平台。开展肉牛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社会化综合服务和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流通服务。在此基础上,依托电商平台,开展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融合发展的电子商务服务。同时开展牛产业投资项目合作,实施肉牛产业项目示范和推广、饲草料调制加工与配送、良种良法应用、肉牛养殖科学化饲养管理等服务,从而全面提升海原县肉牛产业的高端化、现代化水平,促进当地肉牛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记者 王文革)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