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小目标”迎来新赛道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赵茉钰
2021年07月26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0年,宁夏将肉牛和滩羊产业列为九大产业之一,提出促进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推进宁夏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但是目前,宁夏肉牛养殖还存在标准化养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短、品牌建设亟待加强等短板。那么,宁夏肉牛养殖如何完成现代化、产业化的蜕变,从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转变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聚焦宁夏肉牛产业,试图从产业现代化发展、规模化发展等,深入调研采访肉牛产业发展模式。

“是养牛让我走上了致富道路,过上幸福甜蜜的生活。”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曹洼村养殖户田风栋说。2018年,在华润集团“基础母牛银行”扶贫模式的帮助下,田风栋从起初的1头牛发展到现在的29头。三年时间内,田风栋不仅翻新了家里的6间房,还自掏腰包拿出10万元改扩建了草料棚和牛圈。

田风栋是海原发展肉牛产业的上万户受益者之一。尝到甜头以后,他计划今年年底养到50头牛。“但是扩大养殖规模以后,牛还能不能养好?”田风栋对未来既期待又担忧。

田风栋的担忧不无道理。“这种分散养殖模式受土地、资金、饲料等因素制约,难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散户养殖因为缺乏科学的养殖方法,造成肉牛生长发育缓慢、经济效益低下。”海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忠栋说。

对此,海原县选择7个养殖合作社、6个养殖场、300户养殖户,围绕标准化棚圈改造提升、智能化管理、全株玉米青贮技术推广、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等方面进行指导和规范提升。同时,根据不同养殖聚集区域,今年计划新建4个出户入园养殖园区,目前完成选址和土地流转工作,正在规划设计。

肉牛产业的进一步壮大,还需推动区域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综合服务四个环节缺一不可。如今的海原县,已经走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路上。规模化养殖场、屠宰加工厂已建成,良种牛繁育中心、活牛交易市场、饲草基地正在建。

海原县肉牛养殖基地。人民网 高嘉蔚摄

“目前,海原县肉牛产业链条较短,主要以活牛交易为主。屠宰加工企业的产能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屠宰加工数量不稳定,高附加值产品少。”杨忠栋表示,未来将发展“吃干榨尽”式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比如建设牛骨、牛油、心脏瓣膜、生物制药、医药中间体、皮革等副产品为主的深加工体系,扭转活牛大进大出的现象,提升产业附加值。类似田风栋这样的养殖散户,也能借此增加收益。

海原只是宁夏肉牛产业发展的缩影。宁夏养牛历史悠久,再加上近年来自治区加大政策扶持,肉牛产业链条逐步完善,逐步建立起优质肉牛繁育基地和优质牛肉生产基地。今年一季度,全区肉牛饲养量151万头,同比增长25.8%;牛肉产量3.5万吨,同比增长46.1%。

2020年,自治区将肉牛和滩羊产业列为九大产业之一,并“量体裁衣”制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宁夏将坚持“优质+高端”双轮驱动,进一步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着力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力争用5年时间,全区肉牛饲养量达到260万头。培育年产值10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屠宰加工业产值225亿元,肉牛屠宰加工率达到46%,努力实现肉牛产业全产业链产值600亿元的目标。

据介绍,今年,宁夏将支持主产区建设高标准肉牛养殖示范村16个,推广家庭经营“50”模式,新增存栏30-100头养殖户410个,促进小散户向家庭牧场转型。鼓励各类养殖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经营,建设10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46个,指导规模养殖场开展标准化示范创建,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加快粗放式养殖向标准化养殖转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