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答,在脱贫富民的考卷上

 ——记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第一书记穆海彬

2020年07月18日08:32  来源:宁夏日报
 

7月7日,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

后山上的花刚刚开过,翠绿的梨子争相探头。桃儿、杏儿是新来的伙伴,这里的杏儿个大皮薄,咬一口,蜜汁滑进喉咙。

方堡村村民都说自己的日子赛杏儿甜,给大伙儿日子拌了蜜的,是他们的好书记穆海彬。

2019年2月1日,穆海彬由自治区科技厅派任方堡村第一书记。500多个日夜,他把绿色种在了山坡,把富裕种入了农家,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种在了5000多名百姓心中。

科技富农:“穆书记咋说我们咋干!”

如今,穆海彬行走在方堡村,总有人跟他打招呼:“穆书记,你说,我们最近该咋干?”

一年多前,他听不到这些发自肺腑的话。

第一次开村民代表大会,穆海彬想听听大家对村里扩大发展香水梨种植的意见,会场里吵吵嚷嚷,他喊干了嗓子,无人应茬。会程过半,有人突然起身说:“穆书记,你是来我们村里镀金的吧!”台下哄笑一片——无数双眼睛盯着这位来自自治区科技厅的“80后”第一书记,看他在这场脱贫富民考试中如何作答。

“之前咱们村是七里八乡有名的‘麻缠村’‘上访村’。”村党支部委员杨金梅的一句话,概括了方堡村的历史。没有技术、生产受困、家底薄,恶性循环导致村民上访不断。

方堡村人均耕地1.8亩,人多地少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掣肘。方堡村有种香水梨的传统,全村共有挂果香水梨树2358亩,百岁梨树就有428棵。但因个头小,品质差,方堡村出产的香水梨,一斤只能卖三五角钱,村民对它灰了心。

穆海彬调研发现,不论是梨园内还是院落中,所有的梨树树冠厚实,遮天挡日。“这样的树冠,吸收了过多的营养水分,还影响果实晒‘日光浴’,必须修剪。”穆海彬的话,没人相信。当农技队来村里剪树时,村妇李艳花哭天抢地地说:“一根树枝就是一筐果子,我那可怜的果子呦……”

顶着骂声,穆海彬坚持给梨园里的所有树“理了发”。内固营养,外防害虫,穆海彬在果树集中区设立了“虫情性诱测报系统”;果园里分布设置了多台迷向器,害虫飞来,就会晕头转向迷了路……

“穆书记新官上任烧的几把火,绝了。”村民张汉佩说,不到一年时间,村民们就看到了梨树的变化:过去一棵梨树一年收益两三千元,2019年,一棵树收入超过4000元。方堡村香水梨种植收入达到村民家庭收入的35%。通过科技的扶持让300多户建档立卡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张汉孝养牛多年,每天打扫两遍牛舍,铲牛粪累得直不起腰。穆海彬在他家推广“生物发酵床”养牛法,在牛圈里撒上活性菌,不仅没了粪臭味,也不用每天铲牛粪了。穆海彬还给牛带来了“零食”——一种含多种微量元素的舔砖。张汉孝说:“我家这13头‘馋牛’一个月能舔光2块砖,自打开始吃‘零食’,连牛犊子都没生过病。”

方堡村素有种植韭菜的习惯,但多年来的连续种植,使得韭菜品种退化。科技厅投资80多万元,穆海彬在方堡村流转土地11亩,建设17座大棚,吸纳10名建档立卡户成立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一点一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方堡村父老乡亲慢慢发现,这个年纪不大的新书记,做事靠谱儿!

民心烙印:“就是抬,也要把书记的车抬出来!”

自从2019年2月入驻方堡村,穆海彬就把这里当成了家,200多公里外银川的家,不得不托付给妻子高蔚丰一个人。

高蔚丰博士在读,大女儿刚刚7岁,小女儿不满3岁。家里没人帮忙,妻子一个人实在拉不开栓。为了能让妻子安心学习,2019年9月,大女儿跟随爸爸来到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龙池小学借读。穆海彬开车带着女儿从银川赶回村里,正遇上大雨倾盆。此前,方堡村上万亩芹菜滞销让他急得上火。好不容易四处托人联系好买家,这一场雨,又把芹菜堵在了地头。穆海彬来不及将女儿安顿到宿舍,就加入了抢运队伍。

一趟,两趟……泥泞的田埂被轧得湿滑不堪,一不小心,穆海彬的车陷入泥中。大雨如帘,车慢慢向一侧倾斜,眼看就要翻进泥沟。穆海彬回头抓紧女儿的小手:“别怕,有爸爸在。”

危急时刻,“咣咣咣”,有人敲打车窗。穆海彬摇下玻璃,看清来人是张志英。眼前的老汉63岁,是村里有名的“犟牛”。过去村里开会,张志英和村干部几句不合,脖子一梗,就会顶起牛来。但穆海彬来了半年,所作所为张志英看在眼里,他打心眼里佩服这个第一书记。

“穆书记,你待着别动,我去喊人!”张志英踉踉跄跄边跑边喊,八九个村民从远处赶来。“今天,就是抬,也要把书记的车抬出来!”几个汉子一起使劲,硬是把车抬出了泥坑。

方堡村的两所小学因教学质量高远近闻名,龙池小学校长顾世荣说:“娃娃们对知识的渴求一点不比城里孩子少,他们缺少的,只是一扇看世界的窗。”2019年,穆海彬多方联系爱心人士,筹款90余万元,向方堡小学、龙池小学捐赠图书电脑,龙池小学用获捐的2万多册图书组建了图书角,方堡小学的微机室里,21台崭新的电脑为孩子们联通了通往世界的桥梁。

超前定位:“要让后山成花果山,更要成方堡村的金银山!”

穆海彬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任期将在明年2月结束。距离任半年有余,村民们心里已经开始倒计时:“怕啊,穆书记刚把大伙儿推上致富路,他一走,方堡村就‘瘫’了!”

在海原县高速路出口处,一处醒目的标牌引人注意:方堡村梨花小镇——这里已连续举办了2届梨花节,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100余人。

单靠香水梨种植,方堡村虽能脱贫,却难致富,要让家家过上小康生活,就必须学会多条腿走路。

方堡村依托原有的200亩梨园开办梨花节,努力打造春赏花、夏嬉水、秋摘果、冬滑冰的旅游驿站。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穆海彬开荒拓土,在后山划定5000亩经果林区,其中,不仅有“原著居民”香水梨树,还有从陕西购进的核桃树,从北京引来的4个品种水蜜桃树……

玉露香梨有汁多、酥脆、含糖高等特点,今年春节期间,微信朋友圈将玉露香梨炒得火热,一公斤售价近20元。穆海彬专赴山西,购进2万余棵种苗,回到方堡村推广种植500亩。3年后,方堡村自产的玉露香梨将掀开面纱。

为了将农业技术留在方堡村,穆海彬组织编制了《香水梨规范化种植》等教材,聘请农业专家30余名,举办设施果蔬种植、果树修剪、中药材套种等科技培训班20余期,培训农民1400余名,并为44名骨干进行技术能手精准滴灌式定向培训,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科技队伍。

一年多来,方堡村累计完成改造危房160余户,实现危房存量清零;自来水入户率达到了99%;全村主要道路硬化率达到95%;申请各类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坡改梯5000亩,建成旱地经果林节水灌溉800亩、5000方蓄水池1座;建设1座文化大舞台,建成占地1000亩的梨花公园……

而后山的果园,始终是穆海彬最牵挂的地方,他计划,今年再开垦5000亩荒地种果林。“要让后山成花果山,更要成方堡村的金银山。到那时,村民的腰包鼓了,心气儿足了,日子美了,作为曾经的第一书记,我的‘考试’才能交卷了。”穆海彬说。(记者 秦磊)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