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服从国家大局参与对外合作维护国家安全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实

2020年07月18日08:26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7日,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主动服从国家外交大局,积极参与国家对外合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咸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听取了全区外事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及疫情防控涉外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有关文件。

陈润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全区外事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围绕服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自治区党委外办和有关部门坚持从政治上看待外事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主动、密切配合,政治站位更高,交流合作更实,涉外管理更严,工作协调更顺,有力防范和化解涉外领域政治风险,确保了党中央对外工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陈润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一些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了历史性辉煌。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篇章。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关于“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重要嘱托,胸怀“两个大局”,清醒认识我国正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形势正受到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的总体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上来,顺势而为、应势而动,推动全区外事工作取得新成效。

陈润儿强调,外交工作是国家大局的集中体现。要主动服从国家外交大局,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家外交工作大局下思考谋划,积极主动做好全区外事工作,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外事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要积极参与国家对外合作,勇于担当责任,按照党中央安排部署,认真筹划、精心承办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找准角色定位,发挥应有作用,做好“后疫情时代”对外合作。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按照国家总体外交布局和各项工作部署,牢记政治责任所在和外交工作根本要求,保持政治敏锐,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积极主动履行责任,严格执行外事纪律,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请示的必须请示,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做好外事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核心利益。

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记者 马晓芳)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