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感谢是行动

2020年07月06日07:49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一张张“24年,感谢有你”的海报深情讲述着“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故事,“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传遍宁夏山川。

24年,11批180余名福建挂职干部,2000余名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队员、专家院士、西部计划志愿者……是什么让深情绵延不断?循着一张张长图,倾听一个个故事,“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在眼前慢慢展现,答案更加清晰。

他们是群体,带着同样的目标和使命,与宁夏人民同甘共苦,倾洒汗水、奉献心血的经历,相似得如同一个人。他们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的闽宁协作事业的坚定践行者,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接续奋斗者,是社会扶贫的创新发展先行者,是全球减贫治理中国智慧的积极探索者。共同的使命、凝聚的心血,集结成力,强大而深厚。

他们是个体,是一张张鲜活可见的面孔,是一个个在不同的岗位上留下的可敬可忆的事迹。林占熺,“菌草之父”,将福建的菌草种在了宁夏大地上;李丹,福建省第八批赴宁夏支教教师,罹患白血病去世,她帮扶过的女孩如今成了她的家人;赵志伟,福建省第四批援宁扶贫工作队领队,2年落实帮扶资金3587万元,通过劳务输入向福建输送3万人……一个个可触可及、可念可想的名字,传递出的感染力,可感而持久。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是时代楷模,是抬头仰望又触手可及的标杆。24年翻天覆地,我们听过他们铿锵有力的声音,见过他们努力工作的样子,更感受着他们充满真情的心跳和“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也许一句“感谢有你”过于朴素,可又有什么词语比这更能贴切地表达深情厚意?如今,感人的故事一直在传诵,动人的奇迹仍然在延续。记住他们的样子,学习他们的精神,一鼓作气缚住贫困苍龙,翻越贫困路上六盘山,这才是致敬和感谢的最好方式。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