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助百岁梨树重焕生机

2020年07月02日09:13  来源:宁夏日报
 

百年古树立在梨园,绿叶生姿,风韵卓绝。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第一书记穆海彬介绍,方堡村种植香水梨历史悠久,核心区300亩梨园内,百岁古树428棵,“果树注入新科技,重新焕发了青春,去年百年老树发新枝,平均挂果3000公斤,一棵树带来收益超过6000元。”

百岁梨树本已垂垂老矣,虫害不断,枝叶无光,结的果实小如鸡蛋。“全村挂果的香水梨树2358亩,经过村民多年植种,树已力竭,产量低、质量差。”2019年,穆海彬从自治区科技厅被调至方堡村任第一书记:“那时,村民的脸色就像没了光泽的香水梨。”方堡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1.8亩,每家每户都在种植香水梨,产量上不去,灰了村民的心。

村里的梨树看似枝繁叶茂,实则外强中干。深入调研后,穆海彬发现,梨树不缺水,不缺肥,缺的是科技力量做后盾。“树木枝叶太密,吸收了营养,遮挡了阳光,影响了果实生长。”穆海彬着手给树“理发”,村民李艳花第一个反对。“我家的香水梨树100多岁,每根枝条都结果,锯下一根枝,就损失一筐梨。”7月1日,李艳花说起两年前自己的决定,憨笑不已:事实证明,我错了。前年剪了枝,去年产量非但没减,梨子还比之前大了一倍,过去一公斤售价不足1元,去年一公斤卖了2元左右。那棵百岁老树的果实,被人8000元包圆。

穆海彬要求村民在每棵果树距离树根30厘米处包上粘虫胶带,树枝上挂上粘虫板,“果树好像穿上花裙子,害虫胆敢爬上去,让它动弹不得。”村民张汉佩形象比喻。

“过去只见过人打针,听都没听过给树打针。”村民张宏义开了眼界:“穆书记从树根处注射营养液,打了针的树,营养全吸收,一点儿没浪费。” 果树集中区设立的“虫情性诱测报系统”与村民手机相连,果园虫害密集,温度、湿度达不到要求,村民手机都会一一显示。穆海彬还请来科技专家,每月为村民培训种植技术,2年时间,方堡村多了不少“土专家”。2019年,方堡村香水梨售价较前一年增加一倍以上,村民收入35%来自香水梨。(记者 秦磊)

<p>    <p  align=

方堡村百年香水梨树焕发生机,硕果累累。 记者 秦磊 摄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