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楼栋长发挥大作用

2020年06月27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我看谁敢动?”80多岁的银川市兴庆区三林小区居民韩某怒气冲冲地横在前进街街道办事处陶瓷社区工作人员面前。

   “战争”一触即发。

   2015年,三林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路面硬化、下水畅通、引入物业管理,改造后的小区整体换了妆颜。可近年来,私搭乱建、花园变菜园、废品堆积等现象频频出现。

   今年,经过两个多月的宣传、引导,多数一楼住户收掉了堆放的废旧物品,可还有4户不肯清理。尤其是一楼住户韩某家,不仅在窗户底下堆放各类废品,还在室外向阳的窗户下搭了一张木板床,太阳暖和的时候躺在床上晒太阳。其他3家一楼住户都观望着。

   韩某脾气犟。第一次社区工作人员登门劝说,老人抛下一句话:“没有地方搬!”再次敲开老人的家门,可巧老人不在家,“他不怎么听我的。”韩某的老伴有心配合社区工作,又怕遭到老头数落。

   无奈之下,社区联合兴庆区综合执法中队、楼栋长等人第三次登门。看到来这么多人,老爷子火冒三丈。陶瓷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葛蔷向前做解释工作,老人伸手推了葛蔷一把。葛蔷一个趔趄,幸好身后有一株葡萄藤拦住了她。

   很明显,老人和社区“对立”起来。葛蔷不禁担忧:“下面的工作怎么开展?”

   “这件事交给我们!”三林小区姜桂兰、杨宁波等几位楼栋长揽下这个难题。

   如何让基层治理最优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兴庆区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细化网格,设置楼栋长、单元管家,把小区有威望的老党员,小区物业负责人纳入小区党支部队伍,形成合力,壮大小区党支部的管理队伍,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进街街道办事处通过自荐、组织推荐、民主推选、公示等环节,确立大众认可的楼栋长和单元管家,形成“单元管家-楼栋长-网格员-小区党支部-社区党组织”五级服务居民运行机制。前进街下设5个社区党委,整合成了18个小区党支部、63个网格、355个楼栋长、1141个单元管家。

   健谈的杨宁波隔三差五有意绕到韩某家门口,与老爷子主动攀谈。

   一来二往,终于有一天,杨宁波引出了正题。“如今社区工作人员多是年轻人,有的年纪和您的孙子、孙女差不多,咱们换位思考,如果您的孙女干了这份社区工作,您能不支持她的工作吗?”

   杨宁波行动的同时,另一名楼栋长姜桂兰也没闲着,每天约韩某的老伴一起买菜,“咱们老了,干不动了,平时想扔掉这些垃圾还得花钱雇人。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干活,省心又省钱”。

   来来回回做了十几次工作,老两口终于松口,同意把堆放的废品变卖处理。可又出现一个难题:因自家无处放床板,韩某拒绝拆掉室外的床铺。

   问题再次陷入僵局。

   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找到老人,提出将床板等物品暂时放置到物业公司一间闲置库房内,老人随时用,物业人员随时搬过来,韩某点头同意。

   韩家门前干净整齐了,其他3户也把自家门前清理干净了。

   6月26日,葛蔷说,这功劳当属楼栋长和物业公司。据了解,兴庆区11个街道95个社区,有近3900名楼栋长、6600多名单元管家,他们主要负责楼栋、单元内的民情民意收集,协助网格员开展日常工作。在整改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协助社区、物业公司一起开展整治整改环境卫生,对小区里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开展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