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十四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6月26日08:24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强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乡亲们持续获益。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这是我们党的承诺。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意义更加特殊而重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农业发展的主体,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不能被调动起来,他们的“钱袋子”能不能鼓起来,收入能不能提上去,增收后劲足不足,直接关乎广大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获得感。

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讲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当年,农民们谈起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境界更高的愿望时说,将来上山干活就挑着金扁担。这个“金扁担”,就是农业现代化。一头挑起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另一头挑起广大农民的幸福生活,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必将带给乡亲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迈向现代化进程中,农民不能缺席、农业不能落后、农村不能掉队。在黄河水滋养下,宁夏平原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塞上江南”之称。近年来,宁夏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如火如荼,不仅实现了产业融合升级发展,也为农民创造了更多的财富机遇。2019年宁夏特色优势产业占到了农业总产值的87.4%。

正如在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劳作的村民们所言,现在有土地流转费、劳务费,还有年底分红,收入提高了,也有保障了。这是宁夏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一个缩影,也用实践验证了一个道理: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民不贱农,则国安不殆。”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农民是受益者,更是主力军。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找答案、学方法、明路径,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做实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坚持产业带动,通过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增强农民保障能力来实现农民富;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要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好,让广大农民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宁夏这片希望的田野,一定能焕发出勃勃生机、结出累累硕果。(宁夏日报评论员)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