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禁毒工作持续更新“成绩单”

2020年06月26日07:59  来源:宁夏日报
 

全区新吸毒人数由2013年的年增4485名逐年下降至2019年的199名,增速由2013年的25.4%逐年下降至0.6%,增幅已降至全国最低档次。

现有吸毒人数(不含死亡、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下降至8709名,绝对数减少至全国最低档次。

被外省区查获外流贩毒人数由2013年的222名下降至2019年的39名,年均下降34.2%,降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

经过多年的严打高压态势和凌厉攻势,宁夏禁毒工作不断更新“成绩单”。2013年开展“大收戒”专项行动以来,宁夏公安机关多警种、多部门协调联动、合成作战,整合全区优势警力成立打击外流贩毒和制毒活动“7·18”专案工作组,先后侦破青铜峡市“11·25”特大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银川市西夏区“8·27”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等一批毒品目标案件,毒品犯罪案件嫌疑人批捕率达96%以上,打团伙、摧网络取得明显成效。

“严打制贩毒犯罪,只是禁毒系统工程里的一项工作。建立禁毒专干队伍、健全吸毒人员监管网络体系,为全区禁毒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6月25日,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有关负责人说。中卫市健全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禁毒组织,40个乡镇、32个涉毒村(社区)全部建立标准化戒毒(康复)工作站,72个戒毒(康复)工作站从外观标识、制度流程等7个方面统一要求,并按照150:1、20:1的比例配备禁毒部门警力和禁毒专干,重点整治乡镇确定一名民警专司禁毒工作。

6月24日,永宁县王太村“绿原风阳光工程”就业安置基地,绿原风劳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姜某正带领22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劳作。想起曾经风光一时,却因毒品家破人亡,姜某感慨:“戒毒后,我并没有抱多大希望,没想到永宁县禁毒办主动找到我,签订社区康复协议,禁毒专干不但经常家访,还帮我重拾信心,帮扶我们干起了事业。”

2013年起,我区结合网格化管控服务、分级分类管控、对戒毒出所人员“无缝对接”,全面开展对吸毒人员的定期尿检、家访谈心、心理疏导、管控帮教工作,对违反社区戒毒协议及逾期未报到的社区戒毒人员依法强制隔离戒毒,扎紧社区戒毒的“围墙”,失控漏管、复吸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就业谋生回归社会。目前,全区吸毒人员社戒社康戒断3年未复吸巩固率达74.7%,领先其他省区。

打击惩治,更要预防教育。近年来,全区禁毒工作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开展联动式宣传工作。全区各地织就校园宣传、节点宣传、社区宣传、媒体宣传四张网,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关注解决各类青少年和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强化社区、家庭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随着国际国内毒情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毒品流入与流出相互交织、传统与新型毒品滥用相互交织、网上与网下吸贩毒问题相互交织,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我区公安机关将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和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收戒收治等缉毒执法战役,助力宁夏禁毒工作不断更新“成绩单”。(记者 刘惠媛)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