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哥”刘海庆做红凉皮“小生意”

2020年06月23日09:25  来源:宁夏日报
 

皮哥当兵离家之前,和凉妹相约来到星海湖边,二人依依惜别。

皮哥红着脸说:“凉妹,我喜欢吃你做的凉皮。”

凉妹羞答答地说:“我等你回来。”

二人相约,等皮哥服役期满归来,就举行婚礼。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故事有一个美好的结局……近两年来,大武口“皮哥凉妹”的故事,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传播,成了大武口凉皮的代言人,也成了一对“网红小情侣”。

这个故事的创作者,是被圈里人称为“皮哥”的刘海庆。

6月的大武口,阳光格外强烈,可是来到刘海庆创办的鲜每佳食品有限公司的凉皮车间,顿时感到凉意阵阵。

吃惯了大武口凉皮的人,都知道凉皮是手工做出来的。传统的凉皮要经过洗面、蒸凉皮、蒸面筋、调味等工序,一个家庭凉皮店两三个人紧忙活,起早贪黑地干,一天也就能做出二三百份。

2018年,刘海庆告别自己干了多年的互联网行业,转而做起凉皮这个别人眼里的“小生意”。从互联网行业的行家,到地地道道的“土老板”,刘海庆是不是有点傻?面对记者的提问,刘海庆笑了起来,晒得红扑扑的脸膛上,写着他对这份“小生意”的执着。讲起自己的凉皮事业,他的话说不完。

创业3年多来,刘海庆在石嘴山市创业优惠政策及资金的支持下,先后引进了两条生产线、四套设备,研发了全自动控制系统。传统的手工洗面、点浆、蒸皮等工序,全程由计算机操作,让口味、口感等多项关键指标实现质量、标准稳定。目前,产品的包装生产线也在加速调试中。这些技术改造提高了传统小吃的自动化程度,实现了提质增效。

同时,刘海庆依托大武口凉皮协会,注册了“大武口凉皮”国家地理集体商标,公司在线上创作的“皮哥凉妹”小故事也走红网络。

目前,通过饿了么、美团等平台接到的订单,已成为刘海庆公司的主营业务,2019年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解决安排就业200多人。凉皮日产量达到3万多份,产品不仅供应本地,还通过电商渠道走向全国。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