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农民魏江的两个账本

2020年06月23日07:39  来源:宁夏日报
 

盐池县青山乡营盘台村村民魏江家里有两个账本。

一个账本端庄秀丽、落落大方,一个账本缩头缩脑、羞于见人。

6月21日,魏江从茶几的抽屉里拿出来一个塑料皮的账本,准备把当天卖甜瓜的2000元收入记上,不小心带出来一个破旧的账本,魏江的妻子在一边说:“赶紧藏起来,羞人呢。”

那本账里都记着啥,为啥羞于见人?

魏江的妻子说:“以前不务正业,欠下的赌债。”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有的致贫原因可以摆上桌面: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教致贫等等,有的则羞于启齿、不能说,那是因为赌博、懒惰等导致的贫困。前些年,一些农民在外打工挣了钱,有人因染上赌博恶习一晚上就输掉五六千元。针对不良恶习造成的脱贫难点,盐池县一方面加大扫黑除恶打击力度,一方面树立致富典型,引导农民向上向善。

魏江曾因赌博输得一无所有,妻子三天两头跟他吵架。两年前,看到身边的朋友都“体面”起来,村里耍赌的人也越来越少,魏江也开始换了活法,在村里承包了8栋温棚,又种了30亩玉米,还承包了一大片的荞麦地。“现在一年收入十五六万元不是问题。都说人是三十而立,我的而立之年晚了20年,50岁才而立。”

“张斌,家里甜瓜下来了,来摘点瓜吃,顺便给我们村里的特产做个宣传。”6月20日下午,魏江打电话给在吴忠市区上班的发小张斌,约他来村里采摘甜瓜。

第二天,张斌带着十几个朋友来到村上,买走了500多公斤甜瓜。“前两年,他给我们打电话根本不敢接,说不上三句话,就拐弯抹角开始谈借钱。”张斌说,“现在思想彻底转变过来了,彻底收心、收手,体会到前些年确实犯浑了,人只有靠下苦挣下的钱才踏实。”

换了一个账本,魏江换了一个人,也换了一种人生。“以前的账本记的都是糊涂账,现在的账本记的才是增收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