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税务局:构建“条块结合”新机制 激活党建新动能

2020年06月22日10:3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22日电(赵茉钰)近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按照总局区局党委构建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的要求,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党建体系,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开展常态化互学互建、深化党建业务融合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党建的智慧和力量,实现组织建设共融、宣传教育共做、重大任务共担,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主动加强联系,自觉融入地方党建体系

银川经开区税务局建立向开发区党工委定期汇报工作、局党委书记年度述职、重要情况及时报告、重要文件及时报送等机制。2019年先后向党工委汇报主题教育、党建工作、组织收入等情况8次,党委书记参加党工委年终述职考评1次。2019年,银川经开区税务局党委被开发区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同时,银川经开区税务局与开发区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合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经济形势政策现场教学、党建工作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多样形式的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税务青年旗帜鲜明讲政治,形成了1+1大于2的效应。

此外,银川经开区税务局还依据《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的实施办法》,将该局12个支部纳入开发区党工委抓基层党支部星级达标建设计划,从安排部署到考评验收一体化组织实施,分年度进行检查,1对1反馈问题、限期整改,通过星级达标建设考评,传导责任压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开展互学互建,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双重管理优势,和开发区党工委、机关党委深度合作,用好税务系统和地方两种资源,积极拓展主题教育和“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比如,银川经开区税务局与开发区党工委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银川市“凤城工匠”荣誉称号曾建华、“全国百佳办税服务厅主任”马丽等四位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讲述立足平凡岗位、勇于担当责任和服务奉献群众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榜样,弘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银川经开区税务局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其中,联合财政局、经合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IBI育成中心企业园区、金凤工业园区等开展税法宣传;观摩开发区新建项目园区,引导党员干部客观认知当前经济形势,了解面向未来的经济产业、经济业态,进一步明确任务,担起使命,自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同时,与开发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共同进社区,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主动与清馨苑社区党支部对接,开展“赠红色书籍 建能量支部”党建共建活动,到社区参加美化环境、铲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融入社区公共管理,增强共驻共建效果,自觉融入区域党建“一张网”,形成共驻共建“一盘棋”。

党建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总局区局党委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要求,银川经开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是经济“晴雨表”的作用,通过积极调研提建议、送政策解难题,为银川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其中,银川经开区税务局及时成立税收经济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019年共撰写上报各类税收分析报告16篇,为开发区发展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

此外,银川经开区税务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党支部、青年先锋队、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协调开发区财政局、经发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以党建引领减税降费。同时,从细节入手促进纳税服务再升级,解决辖区内纳税人棘手问题,努力为纳税人提供及时、全面、高效的税收辅导,帮助纳税人精准掌握政策规定,更好享受改革减税红利,切实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