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李耀梅:她的笑容多了

2020年06月22日10:01  来源:宁夏日报
 

   “你再忍耐下子,给你把‘棉衣’脱了,就凉快咧!”6月19日,时隔本报《励志!红寺堡残疾妇女李耀梅:卖扫帚3年,还清30万元外债!》报道1年时间,记者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再访李耀梅,探访她生活的新变化。院墙外的羊圈里,李耀梅正怀抱着一只大羊一边轻声安慰,一边为它剪去厚厚的羊毛。再次见到这位“攒劲妈妈”,她的笑容明显多了。面对困难,李耀梅没有退缩,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攒劲妈妈”成了“发明家”

   扎一把扫帚挣5元,李耀梅用3年时间扎制出2.5万把扫帚,不仅供女儿上了大学,而且还清了因治病欠下的30万元“情义外债”,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组要求脱贫摘帽……由于李耀梅的感人故事和带动全村人脱贫的事迹,2019年10月17日,她在由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脱贫攻坚颁奖礼上获得了奋进奖。

   从北京领奖回来后,闲不下的李耀梅搞起“小发明”,自己动手、组装、焊接扎制笤帚扫帚的机器。每天一忙完手里活计,有时顾不上吃饭立刻就投入到研发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大字不识几个的李耀梅竟做出了两个型号的扎笤帚样机。“做这种机器我就是自己摸索,扎了这么多年扫帚还是有一点经验的。扎扫帚机是人工扎扫帚效率的3倍呢。”李耀梅手机里还建了“公益专利红寺堡”的群,向有关部门申请发明专利。

   李耀梅的快手平台账号粉丝近2万,她通过快手先后推销出了4台自己发明的剥草皮机。扎扫帚机一经宣传播放就吸引了新疆和内蒙古几位客户,有客户已下了订单,新发明已经为她打开了一扇新的致富之门。

   “大家富了才算富”

   有些人要给李耀梅捐款,她一口回绝。

   “我有双手,还能带动乡亲们脱贫,怎么好意思向别人伸手?”李耀梅在龙源村和同心县预旺镇流转了近50亩地种植高粱。“种高粱、收高粱需要雇人,最高1个月我可以给工人开到5000元钱呢。”高粱解决了扎制扫帚的原料,也成为养殖所需的饲料。今年,李耀梅家的羊从2019年的6只增加到24只,养殖业也是家里收入新的增长点。

   李耀梅的耀梅洁具专业合作社长期雇佣的6名工人,人均日工资过百元,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村里76岁的冶桂花老人跟着李耀梅扎扫帚,一年也能挣上5000多元。目前,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大河乡龙源村计划在村子里建一个扶贫工厂,让李耀梅负责技术和管理,并吸收村里更多农户共同发展扫帚产业。各级妇联组织还将通过“双培双带”“小额循环”等项目,继续对李耀梅创业致富给予实质性的支持。

   “还是那句话,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我的产业做得大了,会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李耀梅笑着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