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获自由的树

2020年06月21日08:09  来源:宁夏日报
 

如果树能欢呼,你能听到“四十栋”的树随风扬起的笑声。

6月18日,沿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四十栋”市场从北向南走,一条长316.5米、宽13.7米的街在环境整治之后褪去沉疴——原先沿街搭建的73间彩钢房等尽数拆除,扎根街道两边、曾困于绝境的68棵树“重见天日”。

68棵树里,活树有61棵,其中刺槐43棵、臭椿16棵、白蜡2棵。今年之前,它们绝大多数身陷“囹圄”。

“‘四十栋’实际上叫文化院,因宁煤基建公司安装处、水泥厂、七分公司等单位职工以及家属聚居于此,楼房林立而得名。”1966年起就住在“四十栋”的市民赵任民回忆,1980年,还是平房区的“四十栋”盖起了第一栋楼,相对于当时的其他住宅区,条件较好。

后来,“四十栋”一带相继建起56栋楼,到2020年,1144户居民里85%都是老年人。“1990年起,住户在门前的空地搭起彩钢房,租给外来商户,‘四十栋’逐渐成为人多、物杂、环境差的马路市场。”赵任民说。

为了在马路市场圈出一席之地,人们把行道树包在彩钢房里,给树箍上塑料布和防水涂料,把树变成房子的承重柱,变成自己的“私有财产”。至今,许多树上还留有残存的防水材料及塑料布包扎过的痕迹。

曾经失去自由的行道树里,有2棵被火烤至焦黑,在其他树的绿荫中格外扎眼。

“这2棵树都至少有30年树龄。”青山街道办事处团结社区党委书记刘菊菊说起了大树罹难的始末。

去年,“四十栋”马路市场3次起火。5月初发生的2次火灾相隔仅3天,起火的分别是调料店和饼子店,一次在星期天早上,一次在星期二晚上。12月,着火的是家烤鸭店。

“消防车来了进不来。”刘菊菊对调料店的火灾记忆犹新:“晚上10时40分左右起的火,居民拨打了‘119’,但因为彩钢房挡道、商贩占道,消防车只能停在街口。消防人员把好几条水带接起来往里拉,等到‘够’得着起火地点时,火已经把彩钢房吞没了。还好大家合力扑救,没有‘火烧连营’,但调料店起火后殃及邻居,烟灌进了旁边的一家米面行,把米面熏出了调料味儿,店主损失惨重。”

“四十栋”的树还曾背负自己不该背负的“责任”。

有的树在彩钢房外,成了唾手可得的架子,一年四季挂满晾晒的衣物和被单。运气不好的树,被钉上招牌或广告,周身环绕着这样那样的彩页、灯牌、灯条。

青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利和青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娜曾多次参与市场整治,整治当天有了效果,转天树上又挂满东西。“这次违规建筑被彻底拆除,树终于可以‘轻装上阵’。”吴娜说,目前整治已基本结束,正在修剪树木,拆出来的建筑垃圾用载重8吨的四桥车拉了120车。

树自由了,居住环境敞亮了,人也怡然自得。“四十栋”居民赵丽说,今年夏天家里没了苍蝇,也不再有嘈杂噪声打扰午休。

和“四十栋”一样,石嘴山的每一条街、每一个广场、每一条巷道、每一个小区正经历蜕变。

今年是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石嘴山市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补齐民生短板,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大力整治“僵尸企业”“散乱污”企业。

近两个月,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盯着问题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撒手,设立了“红黑榜”评优比先、揭短亮丑,推动城区、工业园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干快进,画出环境综合整治“同心圆”。

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石嘴山城乡人居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正被各个击破、逐步消除,绿植覆盖了原本裸露的土地。

今年,大武口区增绿补绿总面积45万平方米,惠农区增绿补绿总面积23.2万平方米。曾经粉煤灰漫天飞舞的崇岗、长胜煤炭集中加工区在治理中披上绿装,整改后的厂区和闲置土地被绿植环抱,变了模样。

放眼望去,绿色,正成为石嘴山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醒目底色。老树发新枝,小树吐新绿,一起见证着这座贺兰山下的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走进下一甲子的不凡。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