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银发服务队”书写最美夕阳红

2020年06月17日09:5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天是我跟爸爸第一次一起参加读书活动,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爸爸一起参加这样的活动。”近日,贺兰县金贵镇银光小学五年级学生罗玲参加了一次有意义的亲子活动,而活动的成功举办来自贺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隔代亲志愿者服务队”的热情组织。截至目前,“隔代亲志愿服务队”已先后开展各类主题活动61场次,发放价值27.9万元爱心物资,协助创建“零犯罪学校”30所,并参与建立雷锋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义村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为了充分发挥贺兰县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志愿服务热情,我们组建了隔代亲、老科协、银耀田间、‘六爱’和夕阳红5支服务队,用爱心扮美夕阳红。”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初,5支银发志愿服务队队员已超过400人。

“传统的种植方法一亩地施肥几百斤,新型种植方法,一亩地施肥只需要七八斤就可以了。不但成本降低了,产量也提高了。”洪广镇金鑫村村民张元智听完农业专家殷正勤的讲座后告诉记者,按照老专家指导的技术方法,一亩地至少能节省50元钱,他的40亩地可以节省成本2000元。

殷正勤是“银耀田间志愿者分队”成员,该志愿队以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离退休党员为主力军,开展助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青少年田间实践、青壮年创业致富等活动。在示范棚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展示示范和品种、土肥对比试验等,筛选出适合贺兰县种植的番茄品种2个。温棚实用技术3项,定点服务农户10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农户。

“我们志愿队主要开展农业科技、法律知识、医疗卫生和健康保健知识培训。”老科协志愿队成员吕全清告诉记者,通过指导贺兰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和常信乡九旺粮食产销合作社两个基地,5000余亩优质水稻亩产可达到650公斤以上;指导常信乡丁北村水稻种植1200亩,星光村和京星农场水稻、玉米及小麦种植1300亩,并建立试验田,力求增产、增效、节水,不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等培训活动80多场次,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

“每月17日,‘六爱’志愿队都会来社区进行义剪,这些年我理发没花过钱。”如意湖社区居民李玉花说起志愿服务队竖起大拇指。以如意湖社区百乐园党支部党员为主力军的“六爱志愿者分队”,有爱义剪、爱文娱、爱环保、爱传播、爱文明、爱平安6个志愿服务队服务社区居民,为社区贫困家庭、残疾家庭、空巢老人家庭服务8000多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延伸到10个居民小区、1万多个服务对象,小区、楼栋、辖区单位、商业网点、居民家中都成为志愿服务的“主战场”。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志愿队11个志愿者都没闲着,大家在各自小区协助物业在卡点值守帮忙。”夕阳红志愿者分队贺兰县发改局志愿队成员李群告诉记者,夕阳红志愿者分队定期开展学雷锋、文明交通、关爱弱势群体、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