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税务局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六稳”“六保”

2020年06月15日12:0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宁东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纾解企业实际困难、持续提升纳税服务等方式,助力宁东基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聚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是广泛宣传政策。针对今年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该局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及时梳理归整,统筹新旧政策,确定适用条件,加强宣传辅导。在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办税服务厅LED屏幕滚动播放、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政策的基础上,通过税企微信群、“获得”平台等渠道,精准推送适用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全面知晓政策、充分享受政策。截至目前,已在线上推送各类税收政策2500多条次,培训纳税人4000余户次,发放税收宣传资料6000余份。二是做好重点辅导。为增强培训针对性,巩固辅导效果,抽调骨干人员组成“青年突击队”,对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税源企业开展现场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并将企业管理层、财务人员列为重点辅导对象,“面对面”开展政策解读,把“好政策”讲准确、讲鲜活,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听得懂、会操作。三是确保落实成效。为确保企业复工达产,该局主动作为,不折不扣落实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和自治区政府、宁东管委会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企业和宁东基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截至5月末,累计办理退库税费1.53亿元,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684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14亿元。

(二)聚焦纾解企业实际困难。一是开展深入走访。为准确把脉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涉税难题,由局领导带队,对22户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大走访,下沉一线了解受疫情影响情况。针对提出的问题,结合企业实际,现场给予解答,开好“对症药方”。同时,对走访过程反馈的9条意见建议,明确责任部门,制定具体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解困难。二是开展银税互动。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急需解决流动资金的难题,该局积极与各金融机构联络,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让银企之间充分沟通,并以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和税款缴纳等涉税信息为基础,协助7户小微企业与中国银行宁东支行签订了总金额5370万元的信贷协议,真正实现了“以税授信,以信促信”,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三是开展以税咨政。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结合宁东基地实际,以增值税发票开票数据为主要依据,从税收视角研判疫情对宁东基地企业影响和复工复产后的经营状况,为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制定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积极发声,加强与宁东基地管委会财政、经发、住建等地方单位的联系,征集意见建议,争取工作支持。

(三)聚焦持续提升纳税服务。一是提升办税效率。在落实“非接触式”办税的基础上,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更加注重从改进流程上优化服务,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等便利条件,在纳税申报、延期缴纳以及税收优惠办理等方面,全程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实现了“不见面”办税,有效节约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时间成本。二是打造“智慧税务”。继续推行以电子税务局办税为核心、自助办税实体办税服务为补充的办税模式,着力整合“窗口、网上、移动、终端”各种资源,实现信息化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打造便民办税线上办、涉税事项一次办的办税体系,通过扩展升级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借鉴兄弟单位成功经验等方式,进一步打造宁东“智慧税务”,有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三是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逐条分解,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并制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专项绩效考评办法》,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简化办税服务流程,做好增值税发票领用服务等举措,打通服务企业的难点堵点,有力推动了宁东基地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史张伟 石涛)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税务局)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