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山税务局巧用“三心”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2020年06月15日12: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全国两会的“六稳”“六保”政策深入人心。作为基层税务部门,重点要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上下功夫,为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为“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为此,太阳山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动真心、用真情、出实招,用最快捷、最有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优惠政策落地生根,让市场主体有真切的获得感,助力企业行得稳、走得远。

减税降费“暖人心”。在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过程中,及时将涉及辖区纳税人的各项优惠政策逐条对照、逐一认领,压实各有关部门责任,对重点纳税人线上点对点逐户包干落实和帮扶,帮助企业掌握政策、落实政策、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并强化督查督办,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先后核实8户疫情公益捐赠100万元的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27.95万元。为19户房产税和29户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免征房产税14.21万元,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126.88万元。为69户小规模企业享受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免医保费620.9万元。为82户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企业,减免税费26.29万元。为12户享受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税款3.78万元。为10户提供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企业,免征税费6.1万元。前5个月共为纳税人减免税费826.11万元,有力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真正做到“减税费,暖人心”。

下沉帮扶“添信心”。组织业务骨干做好下沉服务,上门入户,解读政策。从下企业、访个体、进园区进行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落实。首先,通过在市场人口流动量大的区域张贴税收宣传海报、集中发放税收政策单页以及税务干部现场讲政策的方式,帮助纳税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针对纳税人关心的税收问题给予通俗易懂的解答,让纳税人都知晓,能享受,会办理。同时让税收宣传听得着、看得见,努力践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税收理念。其次,立足于太阳山工业园区,采取税收大数据和实地调研的方式,全面摸排企业经营现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面临的问题,针对不同政策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做好跟踪,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解决。如,在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陈继慧核算着一笔笔优惠,“从三月份开始,近三个月以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减免19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两个月就减免66.67万元,延期缴税三个月税款总计711.31万元,减免32.0万滞纳金。总计减免金额338.7万元,缓解企业暂时性资金压力1050.01万元。”陈继慧说:“税收优惠政策特别多,但我们有些时候还是算不清,哪些政策可以享受,如何享受,难免会出现差错,但是有你们税务部门的上门入户,按照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分析税收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

创新服务“润人心”。全局上下集中全力创新便民服务措施,力求做到纳税服务到位。一是及时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获得”平台、抖音短视频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新政,辅导纳税人掌握政策口径、计算方法以及报表填列等相关内容,解答纳税人涉税问题,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二是大力向纳税人推行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手机代开发票等办理方式,还将网上购票、手机代开发票等操作方法制作成抖音视频,向纳税人传递、让纳税人学习掌握。先后为纳税人网上发售发票2326份,远程为纳税人解决无法申报的问题26次,联系金三运维组远程为纳税人解决财务报表报送问题5次,为14户纳税人邮寄发票1420份。三是实行个性化应急服务。对企业在疫情复工期间存在的如企业办税人员异地隔离和人盘分离等困难,影响领票用票、申报缴税、延期申报等客观实际问题,做好“一对一”的应急帮助,采取网上办理、电话对接、视频指导等多种方式,切实为企业化解办税困难和不便,先后支持5户困难企业特事特办,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王文轩)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税务局)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