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税务注销用时减少逾50%

2020年06月15日09:31  来源:宁夏日报
 

固原市税务局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优化税务注销程序,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努力营造进退有序、健康平稳的营商环境。1月至5月,该局共办理税务登记注销736户,即办和承诺注销占全部税务注销的98.1%。

该局实行内外联动、部门协同机制,一方面主动协调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政府职能部门,实行实名采集信息互认,实现信息一次采集、多方使用。另一方面在办税服务厅开设“清税注销业务专窗”,实行税务注销“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实施清税证明免办、即办、简办服务。“合作社自2019年5月登记后,一直没有发生实际经营业务,每个季度还要请会计办理申报,现在不到5分钟就注销了合作社,省去了很多麻烦事。”泾源县龙潭泾河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兰五一说。

该局还实行税务注销“容缺受理”,即纳税人现场提供的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时,可在纳税人作出承诺后,即时出具清税文书,实行先办事、后补缺,实现“一厅一趟”办理税务注销业务。西吉县本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办理注销时未报送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年报和财务报表,财务人员签订了《即办〈清税证明〉承诺书》,当场办结了税务注销。“签字承诺后,现场就能拿到清税证明。”该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张珺满意地说。

另外,该局对报送资料要求再精简,特别是对实名认证纳税人精简了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等资料报送,精简资料80%以上;注销时间再压缩,一般纳税人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注销用时减少了50%以上;积极推行电子税务局注销登记,实现税务注销全程网上办,便捷企业退出市场。

“以前办理税务注销时,需要向不同部门报送企业资产清算申报表、资产清算说明、财务报表、企业所得税清算申报表等资料,现在只需要向窗口报送一套资料,真是方便又省时。”固原科林物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马守应说。(记者 魏萍)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