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与号手》 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2020年06月13日08:32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2日记者获悉,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选送、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音乐剧《花儿与号手》,经专家组评审,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前10名,成为该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这也是宁夏歌舞剧院继舞剧《花儿》夺得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之后再获殊荣。

《花儿与号手》是一部以红军长征路过六盘山为背景创作的音乐剧。红军小号手李瑞金因战斗负伤,在六盘山区医生白大夫家养伤期间,与歌手花儿通过音乐相识、相知,被国民党马家军发现后,花儿为保护李瑞金与马家军奋力周旋直至献出生命。音乐剧展现了长征路上红军战士的理想信念和情感历程,歌颂了花儿姑娘的纯朴无华和正义精神。剧中宁夏“花儿”同江西民歌交汇,凸显对伟大理想、美好心灵、青春和生命的赞美。该剧以现代音乐剧理念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突出时代元素,弘扬传统文化,通过多维度艺术创新彰显音乐剧独有品质,突出音乐剧人物形象多元化特征,力求乐声与肢体语言表达的和谐统一,是一部充满文化内涵、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音乐剧。

《花儿与号手》是我区首部原创音乐剧,已在宁夏、北京、青海等地公演近30场,目前已进入新一轮修改、打磨阶段。该剧自立项之始即树立创作精品剧的目标,坚持遵循艺术规律,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为人民群众奉献高水平的精神食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的剧目中(每省区市限一部)评选出10部优秀作品重点扶持,以推动我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的繁荣与发展。(记者 王刚)

(责编:梁宏鑫、贾茹)